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新专业 心选择——“管理科学”助力95后大学生在创业中实践

629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节目《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以“新专业,心选择”为题,以我校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十月咖啡书屋”为例,用九分钟报道了我院管理科学专业助力大学生创业。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就是一个地标性建筑,它位于我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为密集的中关村核心区,聚集了五湖四海的有创业梦想的人。最近,北京市首家由大学生运营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在这里开业了,而这个创业团队的五位同学均来自北京工商大学,一起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清晨,第一波上班早高峰过后,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脚步声已由急入缓,临街而立的十月咖啡书屋创始人樊颖之走进店内,帮客人制作咖啡。

樊颖之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毕业生 “十月咖啡书屋创始人之一:我们希望能给顾客带来一直新奇的感受,不管是说我们的菜品,还是我们的每个橱窗的布置,包括我们的书店的布置,我们希望能在1520天换一个风格。

95后运营的书店,不仅布置的风格变化快,而且在创意方面也是脑洞大开。十月咖啡书屋这个名字就团队智慧的结晶。

邓钦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毕业生 “十月咖啡书屋创始人之一:这个十月,它是和我们的《十月》杂志是同名的,《十月》杂志是北京出版集团一个品牌,它是1978年创刊的一本大型的文学杂志,至于它的上面有很多经典的文学作品,主要以中长篇小说为主,然后我们作为十月(咖啡书屋)主要是为了传播十月的文学类的文化。

十月咖啡书屋面积不大,只有200平方米,店内陈列着1000余种书,选书全靠创业团队的几位同学,他们凭借自己学习管理科学的学科特点,敏锐的捕捉到了创意对运营的功效,想出了很多有趣的点来吸引顾客。在盲选图书区域,摆放着由他们精心挑选出来的盲选书,这些图书外层包裹着一层外衣,使读者无法得知被包裹的图书到底是什么,只有读过这本书的人的一段简单介绍,在书店里,每一位读者都可以意外地与一本好书邂逅。

樊颖之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毕业生 “十月咖啡书屋创始人之一:其实在课本当中你学了很多,在学校里头你会觉得我学的这是什么,能干什么,其实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其实你会时不时会蹦出来一点。

开业之后一个月,这个年轻的95后创业团队决定用“24小时不打烊的经营模式陪伴城市里有梦想的年轻人。无论是即将迎来期末考试,需要安静复习环境的大学生,还是忙碌奔波的工作者,十月咖啡书屋随时欢迎你,成为了这个团队最温情的关怀。

邓钦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毕业生 “十月咖啡书屋创始人之一:做书店喝咖啡这种服务业就会和人打交道多一点,所以说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吧,就是专业给我提供了一定的文化积淀。

樊颖之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毕业生 “十月咖啡书屋创始人之一:我们的店内,我们怎样一个运营模式,商科书上可能会去讲SWTO(态势分析),会讲现金流,其实我们的书店整体开业上来说我们的供应链,我们的采购等等其实都是这么一个配置,你需要去把一到两块业务把它变成一个现金流,有持续的流水,你才能去发展一些可能说未来有很大收益的一个业务。

据了解,十月咖啡书屋的股东是北京出版集团,在经营模式上,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则富足具体的店面运营和采购工作,而北京出版集团负责大宗采购、装修和房租等大头支出。

赵海涛 北京伦洋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什么要跟这些年轻人去合作呢?我们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十月这个品牌中老年的年龄大一些的读者知名度比较高一些,一些年轻读者对它不是很熟悉,我们想通过这些年轻人一方面给他们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一个实践的平台。

六月,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太平凡的月份。在这个月,高考考生耗尽12年学业积淀,拼尽全力逐梦心仪的大学。大四的毕业生结束了4年求学生涯,踏入社会。

马上就毕业了嘛,今天已经拍完了毕业照了,三位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创业,是吧,我从大一开始也认识你们了,咱们一起中间也聊过很多次关于你们的创业的模式了,对吧,风风雨雨的一起走过四年了,不容易,也希望你们就是毕业之后依然是一个凝聚力非常强的团队。

这几位创业团队中的同学均来自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这一专业是运用运筹学、统计蹙额等的原理和方法,建立管理模型和进行计算机仿真,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学科。虽然并不是新兴专业,但是学校重视对学生实践层面的培养,使这个专业毕业的同学具备良好的商科思维模式,就业道路也更加宽广。张浩是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物流系主任,也是这个95后创业团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从大一开始,他就一直在支持着几位同学的创业想法。

张浩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物流系主任:课堂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课堂教学毕竟还要最终是服务于实践的,他们这几位创业的同学他们不仅是创业这方面做的很好,他们在学习方面做的也是相当的不错的,成绩也是很好的,他们在做的过程中也是能够把自己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很好的用于实践,同时又把实践中得到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也是能够融合到课堂这些个作业或者是一些个科研项目里边去,这样的话我觉得这双方的互动是非常的有助于提升他们的能力的。

十月咖啡书屋团队的同学,不仅在运营过程中有问题第一时间会征求专业老师的意见,也为更多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范本,对老师们改变专业教学模式提供了好的案例。

张浩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物流系主任:他们每走过的一步其实我们都是有记录的,他们不管是成功也好,失败也好,这些个经验我们都是把它总结下来的,我是希望以后能够专门在创业教育这个课程里边和把这些同学们的经验案例融入进去。

创业不是一朝之举,除了管理科学这样的专业背景,和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密不可分。

樊江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书记:我们政府有很多的这种创业类的就大学生创业的这种优惠的政策,这种政策都有,我们都会给同学们落实到位,第二工商大学我们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园,我们学校在也是专门在良乡校区是一个新校区,我们搞的那个面积还不小,这样一个大学生创业园,有这种创业的想法,他可以向这些创业的指导老师他们提出一些咨询,老师们去给他咨询,指导他们,同时他一提出申请,学校就会给他批一个地方,让他在创业园进行创业活动。

在北京工商大学物流系管理科学专业,对实践板块的突出,使得第二课堂的教学效果不亚于第一课堂,用这样的方式培养出的学生不仅基础知识扎实,而且思维活跃,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

樊江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书记:尤其商科培养出来的管理性的人才,到了具体的社会上工作中,那么在团队意识这方面不是很强的话,那么这个人才确实是有瑕疵的,是有缺点不足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这个团队意识培养中是相当的重视,社会实践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好的专业学科教育可以培养出专业的人才,学校的老师更是对同学的全面发展给予了厚望。

樊江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书记:要(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牢固的基础知识的这样高素质人才,这是我们一个侧重点,所以为了围绕着这个侧重点我们一方面要对同学进行就是育人这方面,给大家思想教育要跟得上,一定要与时俱进,那么同时呢,我们要给同学们就要开积极的建立起各种各样的实习实践的平台,让社会这个大学校去好好的培养和教育我们的同学。

祝大家顺利毕业,这个是个大事情,第二个也希望大家将来要不但要飞得高,而且要飞得远,但是要想飞得远得规范行为才能飞得远。

新闻链接:http://www.centv.cn/p/327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