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金树华向母校北京工商大学捐赠个人藏品

近日,我校机械工程系653班校友金树华向母校捐赠了其公开出版的新闻学术专著。新闻作品获奖证书,个人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证书四大类个人藏品45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站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央广网北京52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金丽琛)近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金树华向母校——北京工商大学捐赠了本人公开出版的新闻学术专著;新闻作品获奖证书;个人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证书四大类个人藏品45件。

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马春晖在亲自接收这些捐赠品时说,多年来,北京工商大学文库一直遵循全面收集、永久保存我校教师及校友的学术著作,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集中宣传展示本校学术成果和学术传统的宗旨,努力成为本校学术成果和人文展示基地。金树华校友捐赠的个人藏品,对我们建设北京工商大学精神文化宝库很有意义,我们将把这些物品当成学校的宝贵资产收藏和展示,以弘扬学术精神,彰前贤励后学!

金树华,19451115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依安县、祖籍河北省滦南县、满族人,中共党员。他19658月至19706月就读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现为北京工商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5年制本科机械设计制造专业。走出大学校园,他即从事新闻工作,先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10年之久;后于1981年初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天津记者站任记者、主任记者、高级记者,副站长、站长、第一站长;1998年起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委、地方记者管理中心主任,兼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集团)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2007年退休。

从事新闻工作36年里,他先后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海内外数十家报刊发表新闻作品1000万字以上,有100多篇获省部级以上新闻奖,其中10篇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优秀节目奖等奖项。他还主编出版了《求索》《足迹》等10部新闻专业学术书籍。退休后,他仍然笔耕不辍,不仅撰写了大量散文随笔,还编辑出版了本人150万字的新闻作品选集三卷本(包括一部论文专集)一套,并与人合作在2012年出版了60万字的新闻学术专著《怎样做记者》一书,受到新闻从业人员的热捧,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据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的发行大数据显示,国家和省市级图书馆均订购了该书,凡设有新闻专业的大专院校图书馆也全都订购了《怎样做记者》这部佳作。

金树华在天津工作期间曾获得天津市首届十佳记者称号;被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天津市先进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称号。他曾任天津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天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天津市新闻学会副主席;中央及外地驻津记者联谊会理事长等社会组织领导职务。

20156月,金树华与20多个同班同学一起返回母校——北京工商大学,拜访恩师,回顾历史,饮水思源,了解发展,展望未来,对母校情深意重,倍感亲切!借此机会,他把退休后出版的《怎样做记者》和金树华新闻作品选集《和谐的夜晚》《公道在民心》《广播采编运营管理方法论》4部总计200多万字的新闻专著,计20本沉甸甸的书籍捐赠给母校图书馆和文学院新闻系。2016年,他又把收集到的退休前主编出版的816本新闻专业书籍捐赠给母校图书馆。

不久前,金树华收到母校《北京工商大学文库征集信》,他决定把自己保存的新闻作品奖的证书、奖牌和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奖状等四类藏品捐赠给母校,为建设北京工商大学精神文化宝库添砖加瓦。

这些个人藏品,每一件都是他职业生涯中具有历史坐标功绩的见证;每一件都记录着他这个草根记者艰辛奋斗的足迹;每一件都是他不忘初心,一辈子向善向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结晶……

金树华本次捐赠的新闻作品(含论文)获奖证书、奖牌共25件,其中有中国新闻奖获奖证书2件;中国广播电视优秀节目奖获奖证书5件;全国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获奖证书3件;中央部委优秀稿件奖获奖证书2件;天津市好新闻奖获奖证书13件。

金树华捐赠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20件。

在接受采访时金树华对记者说,古稀之年能为母校的文库建设尽一点余热,内心里非常愉悦,老师们对学子教育的恩惠永远铭刻在我的心坎上!

新闻链接:http://hlj.cnr.cn/htpxw/20180523/t20180523_5242444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