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腾讯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56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中国无神论协会协办的“问道玉渊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腾讯网发布文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以实际行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56日,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中国无神论协会协办的“问道玉渊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北京工商大学方德英副校长,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张践主任,中国实学研究会朱康有副会长,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刘志明主任、中国无神论学会习五一秘书长与来自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学术团体,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7个省市区66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建言献策。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院长、姚洪越副院长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只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和而不同”的理念和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才能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才能从容应对和正确处理治国理政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矛盾。

为了更好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需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发展、传承创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统筹考虑、一体推进、整体关照,实现二者在当今时代和当今社会实践基础上的融合发展和有效整合,立足于整体打造21世纪的中国当代文化与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充分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契合性,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作为关键基础环节,推进我国思想文化建设,打造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当代文化。

 

高校应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育无缝对接、高度融合,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更好地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既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发展。(通讯员:姚洪越)

新闻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RUS2018050701945802?ui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