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网】47所高校齐聚北工商,畅谈特殊需求人才培养

411日,教育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高校建设情况调研会在我校召开,47所高校负责人就如何紧密围绕国家特殊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进行交流研讨。光明网413日刊发文章《47所高校齐聚北工商,畅谈特殊需求人才培养》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文章转载如下:

411日,教育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特需项目”)高校建设情况调研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5所博士项目试点院校、12所硕士项目试点院校的主管校长、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齐聚北京工商大学,就如何紧密围绕国家特殊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进行交流研讨。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维清出席调研会并讲话。教育部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调研员欧百钢、规划司统计计划处副处长龚卫华、学生司研招处干部王长根、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干部刘利出席会议。调研会由教育部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主持。

会上,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姜锡明、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矫杨、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务办主任吕富华代表4所试点院校进行了专题汇报,分别从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实践体系、对外合作等方面介绍了该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

栾宗涛肯定了四所试点院校的“特需项目”建设,认为能够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他简要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特殊人才培养项目的决定,强调“特需项目”验收评估是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检验项目实施成效的最直接措施,要求各试点院校要高度重视评估验收工作。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维清作总结讲话。他从验收工作的内容、程序、时间安排等方面对2018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试点高校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遵守纪律,全力做好项目验收评估工作。徐维清副司长结合中央和教育部相关要求,深入阐述了如何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矛盾、如何看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使命、怎样看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强调当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努力建设教育强国。徐维清副司长肯定了“特需项目”建设试点院校取得的成绩,希望相关学校在后期建设中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坚定办学方向,加强交流,抓住机遇,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形成特色优势,主动国家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学校整体建设水平。

新闻连接: http://politics.gmw.cn/2018-04/13/content_283163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