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政协网】孙宝国委员:让问题食品“无处藏身”

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会议期间,孙宝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大健康产业发展等话题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人民政协网刊发文章《孙宝国委员:让问题食品“无处藏身”》转载如下:

人民政协网北京39日电(记者 解艳华 朱婷)“食品安全问题对人民心理健康造成的伤害不亚于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说起食品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如此说道。

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和流通抓起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在孙宝国看来,从2008年至今,我国在食品安全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消费者信心正在恢复,全社会对食品安全关注度也趋于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水芳表示,前些年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让人们忧心忡忡。他认为,不必对食品安全问题过度焦虑,从检验结果来看,我国的绝大多数食品是安全的,出问题的只是极个别现象,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普遍。

朱水芳说,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出在两个环节:一是生产环节,“现在还存在大量的个体种养殖、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等,不排除个别不法商人为了获利,违规过量使用农药、食品添加剂等一些土办法,使得食品指标不合格,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另一个就是在流通环节,由于储存、运输方面的条件和技术有限,在流通过程中会出现变质腐化问题,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对于生产环节引起的食品安全,孙宝国提醒,环境污染和食源性疾病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仍需要得到重视。他表示,“影响食品安全的环境问题不改善,食品源头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不亚于食品加工生产过程。”

如果青山绿水的环境遭受污染,食品原料也就会被污染,食品安全无从说起。孙宝国举例说,“镉大米”就是环境问题造成的,虽然现在镉大米通过技术可以把镉提取出来,但毕竟要花大力气处理。所以一旦环境被污染,后面很多工作举步维艰。

让科技、法制给食品安全上“双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再一次被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

“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手段,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监管食品安全,就能做到来源可以查,去向、责任可以究。”孙宝国说,目前的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为食品安全保障和监管提供了太多的技术便利和实现路径。

但孙宝国也提出,食品溯源技术与监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措施,而不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充分措施。“食品溯源并不能够解决一切问题。溯源是亡羊补牢,要把原因和问题找到,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网格太疏,就网不住鱼儿,网格织得不够牢,鱼儿也容易从薄弱环节逃脱。”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认为,要保障食品安全,一方面要从科技、法制上织好防护网,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补上食品安全网的薄弱环节。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许多小作坊、偏远地区的食品销售部、流动食品商贩、学校周围的小餐馆、杂货店等,是食品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刘昕建议,从分类监管的角度出发, 对小作坊、小摊贩的许可条件、经营范围、流通领域和监管标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对各城乡小作坊、偏远地区商店出售的食品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 对“三无食品”坚决销毁。

“我去一些县里调研时发现,监管部门有检验资质和技术的专业人员非常缺乏,广大农村地区更是容易成为监管空白地带。”刘昕表示,要加强执法力度和深度, 让藏身角落里的问题食品无处遁形。

新闻链接: http://yule.rmzxb.com.cn/c/2018-03-09/19875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