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食品报网】春意萌动新气象 食业勃发新思维

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会议期间,孙宝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大健康产业发展等话题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中国食品报网刊发文章《春意萌动新气象 食业勃发新思维》转载如下:

33日,2018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全国两会,这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将会聚焦哪些与食品行业相关的话题?就这些焦点话题,代表委员们又会带来哪些新的见解?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勃发。33日,2018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作为一个跑两会的老兵,记者在这几天的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今年两会扑面而来的新气息、新思路。全国两会,这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将会聚焦哪些与食品行业相关的话题?就这些焦点话题,代表委员们又会带来哪些新的见解?

新感受

今年全国两会在继续开设部长通道的基础上,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更开放、更自信的姿态。

 “行万里路,让带来的议案、提案更为精准,让提出的建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是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对自己提出的要求。32日举办的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围绕脱贫攻坚等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经过深入调研,委员们形成了40多份调研报告。其中建议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力戒形式主义,改革考核方式,为扶贫考核瘦身

关注社会痛点,解百姓之忧。听民声、循民愿,代表委员们迫切地想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回顾过去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4万余件,这些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全国政协通过各种途径所完成的高层次、高密度、高质量协商,也让中国式商量更为扎实。从采访中记者能感受到,今年两会的议案提案更加贴近民心,更接地气。

新见解

脱贫攻坚、大健康、社会责任……对于近几年两会关注的这些热点,代表委员们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今年又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新见解。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委员提交的4件提案中,有关如何脱贫的就占了两件,分别围绕构建保障性脱贫产业体系及用商业模式建立长效脱贫机制达到深度脱贫。刘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重视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产业对乡村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积极带动作用,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我要脱贫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也带来了与脱贫相关的提案议案。严琦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真正把武陵山片区建设成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跨区域扶贫开发示范区、岩溶地区特色经济示范区、民族和谐发展示范区、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示范区。

一直关注并从事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带来了强制上市公司披露环境责任的提案。他表示,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企业必尽的社会责任。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国企等并没有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更没有有关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领域必尽的社会责任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缺失是急需补齐的。

不仅委员们交来满意的答卷,新代表、新委员们更是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领域,提交出有水准的提案议案,直击行业痛点、难点。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来自食品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带来了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两个提案——“‘镉超标稻谷安全加工增值利用的建议”“食品标签和广告中禁止使用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等宣称的建议。孙宝国表示,我国的食品安全近几年一直在稳定向好,可以说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把控,我们心里是有底的。但也要看到其中存在的风险。他建议,解决镉超标稻谷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要从3个方面入手。第一,要从解决环境污染着手,加大土壤修复;第二,要加大品种的选育、繁育工作;第三,要在稻谷和大米加工过程中,通过安全加工增值利用来解决。

新热词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区块链等成为今年两会热词,也是许多代表委员的关注点。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贡扎曲旺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正举全区之力,通过产业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来自贵州高寒山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说,作为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在实践中真正认识到,走发展产业之路,能够让乡村真正振兴。除了为了群众脱贫而创建的岩博酒业,岩博村的其他产业还有待丰满,火腿加工、刺梨种植、旅游业……要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精神、物质双富裕,就是我心中未来岩博村最理想的状态。余留芬说。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认为,乡村振兴不仅是要将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重要的是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朋友真正通过产业致富。引导有一技之长的优秀青年在农村创新创业。刘永好认为,今后双创活动可以考虑从城市向农村延伸。让更多年轻人通过双创获得效益,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成为新型的农场主或者新农民。

区块链是今年两会上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现代连接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连接,区块链的出现使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没有了中心载体,成为完全去中心化概念,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做到。政府应鼓励互联网公司开放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谈到区块链技术时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新闻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8/0305/121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