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经济导报】县域金融工程“内蒙模式”助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28日,《中国经济导报》刊发文章《县域金融工程“内蒙模式”助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对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落实自治区金融办推动县域金融综合改革的战略意图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日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县域经济作为其中重要抓手将得到更大的推动。

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积极贯彻国家政策,过去一年中积极推动全区16个旗县试点实施县域金融工程,通过利用北京金融市场的智力和金融资源、优化当地的政策环境、引入新型金融业态模式、对接项目融资等系列组合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链条县域经济发展体系——“内蒙模式,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的一个样板。

特点一:政府购买服务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落实自治区金融办推动县域金融综合改革的战略意图。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为内蒙古自治区11个试点旗县制定了《县域金融工程规划》,通过有序推进蒙企改制挂牌来拓宽融资渠道,引入14家金融机构(其中银行3家、保险公司8家、担保公司3家),取得了理论与实践上的双重成效。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模式的特点在于内蒙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的盟市政府积极配合,以旗县为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来进行创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县域经济的发展依赖各种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的创新。内蒙模式推动了一系列金融创新业务,比如在内蒙古临河区政府成立债权流转中心,采用安徽海汇集团运作模式,缓解了政府及国企的债务压力、提高了全社会资金流动效率和商事矛盾纠纷的化解的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秘书长郭娜介绍说,创新在于以控制政府债务风险为前提,以顶层设计金融工程规划为切入口,以当地政府最大关切为突破点,结合地方特色引进新型金融模式,从而最大程度解决当地中小企业和农户的融资难问题。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农户融资中缺少抵押和担保的难题,研究中心创新性地为内蒙古临河区引入海尔产业金融业态,实现了企业快速融资。

特点二:加速绿色转换唤醒农村资本

县级作为最具系统性、基础性、支撑性的基层政权单位,在国家绿色发展整体战略中处在特殊的重要地位。为发展好内蒙试点旗县绿色金融,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为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多次举办规划论证会,为其绿色金融、特色小镇等规划出谋划策。

当前,阿鲁科尔沁旗作为县域金融工程的试点旗县,初步确定了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已形成了包含种子研发,牧草种植、深加工,高端畜牧业,粪便、秸秆制气(天然气)等在内的完整的草产业链,利用绿色金融支持当地做大做强草产业是未来的发展战略。

在加快绿色转换方面,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栗书茵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内蒙古临河和奈曼旗对接北京首农集团,推动企业供应链快速低成本融资,并结合奈曼旗的自然禀赋,探索建设天然、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特点三:对接北京金融资源

中国县域金融工程实施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的综合配置。杨德勇介绍说,在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的推动下,较好地实现了京蒙智力与金融的资源对接。在设计上,通过设立北京金融专家智库,来论证县域金融工程规划。

县域发展要有地方特色。为此,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制定的规划中特别结合了各地经济特色,引入针对性强的新型金融模式。规划包含了当地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县域金融工程的目标与思路、实施的保障措施、实施的具体办法、预期成效等内容。比如,结合内蒙各试点旗县的实际情况,鼓励各保险公司拓展农业保险服务范围,稳步扩大特色险种的保险覆盖面,创新农畜产品市场价格变动风险等业务。

杨德勇介绍说,区域经济的发展首先需要提升当地干部和企业家的意识和支持。由于各地政府配合情况不同,有的已取得相应成效,有的还相对滞后。因而,推动县域经济关键还是要靠地方领导干部带头发力。

在杨德勇看来,今年县域金融工程将对推进比较良好的重点旗县继续深度打造,把引入的新型金融业态模式尽快落地实施,形成一定的示范和标杆效应。通过大力扶持县域金融工程工作,来促进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闻链接:http://www.ceh.com.cn/ep_m/ceh/html/2018/02/28/03/03_5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