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华网】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陈敦副教授:法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613日, 新华网刊发文章《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陈敦副教授:法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我校法学院人才培养特色进行了报道,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新华网613日电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876月,其前身是北京商学院法律系,今年恰逢法学院建院30周年。日前,该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陈敦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法学专业具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且开设法学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560人,研究生177人。

开展实践性教学 提供实践教学平台 重视第二课堂建设

据他介绍,法学本科专业在2002年被确立为北京市的重点专业,在2005年被确立为北京市品牌专业,在2008年被确立为北京市的特色专业。北京工商大学法学专业的特色主要体现为实践性教学。陈敦说,实践教学的理念贯穿学生培养和就业的整个过程,从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第二课堂、实践性教学平台以及就业状况等几个方面展现出来:

第一,师资队伍。法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这些教师大多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法学院,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日本神户大学、韩国海洋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学校的老师也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为教学课程注入一些实践性的内容;

第二,课程设置。法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司法操作能力的培养,在理论教学课程中增加实践性环节,实践性内容占总课时的20%,每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都会要求学生研读一定数量的案例,一位本科毕业生在四年学习当中,基本上要研读到二千个案例。另外,学校开设了法律诊所课程(庭审实务、法律实务、法律文书写作)、税务法律实务课程等一系列实践性教学课程,编写了一批实践性教学教材,同时,发挥学校工商并重的多学科优势,科学设置有关专业课程,使学生在知识结构上形成法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融合;

第三,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学院多次组织模拟法庭、未来律师职业素质大赛、庭审旁听、辩论赛、百科知识竞赛、学术论文竞赛等互动引导学生专研业务,关心学术、开拓视野、提升水平。另外,还有一些大学生科技立项项目,鼓励学生申报一些研究课题,参与社会调研。通过第二课堂的学习来锻炼大家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对于法律知识的理解;

第四,提供实践性教学平台。在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建有2个模拟法庭、1个模拟仲裁庭、模拟提审室和模拟律师事务所。学校法学实践教学平台(文科实践中心)被评定为“国家级文科实验教学示范建设单位”。学校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和企业集团合作建立了30余家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聘请50名业界精英为客座教授,为学生的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2009年,三个法学学科实践基地被北京市批准为市级“首都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实践环节,采取“仿真模拟实践与全真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比如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普法活动,到法院去旁听庭审,派学生去法院实习做一些辅助工作等等。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考克大学签订了“311”合作培养协议。其中,前三年在学院研读法学本科课程,一年在都柏林大学读法学硕士预科,另一年读法学硕士课程,取得学校法学本科学士学位和都柏林大学、考克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第五,就业状况。实践性教学获得学生和社会认可,从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状况可以看出。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家立法、行政、司法机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相关法律工作。以2016届毕业生为例,硕士毕业生从事公检法机构、律所、银行与证券公司以及其他法务的比例达到90%以上,本科生则达到85%以上,毕业生所学的专业与就业行业的契合度比较高。

根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一组织的对2016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学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以及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态度,不满意的比例较低,本科生为8.21%,研究生则为0;对专业课程设置以及专业课教师授课水平的满意度,不到10%的本科生和不到5%的研究生表示不满意,90%以上毕业生对此感到满意。法学院毕业生入职年薪平均为7.61万元,其中本科生入职年薪收入为7万元,研究生入职年薪为8.22万元。82.1%的法学院毕业生对目前已落实的工作表示满意和很满意。

法学专业毕业生除了就业外,还有部分通过考研或出国进行继续深造。2016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为18.25%,出国率为6.57%,合计24.82%。部分国内深造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部分国外深造院校: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乔治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

新闻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17-06/13/c_1296317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