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青年报】北京工商大学举办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论坛

1224日,亨利·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论坛暨北京工商大学MBA精英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青年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161224日,亨利·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论坛暨北京工商大学MBA精英年会在工商大学举行。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MBA中心主办,MBA联合会承办。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商学院院长王国顺、MBA中心主任王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葛新权、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施炳丰、万达集团副总裁莫跃明、鼎石投资公司董事长肖世明、九州期货公司总经理陈美兴等知名学者、企业家以及北京各大高校MBA联合会主席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历届MBA毕业生代表、国际留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主题:亨利·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

管理学界对亨利·法约尔都非常熟知,他是法国古典管理理论学家,被称为是现代管理学的先驱,享有“现代经营管理学之父”的美誉。2016年是亨利·法约尔发表《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100周年,为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管理学杰作,重温该著作蕴含的深刻哲理和经实践证明的管理元素和要素,唤起人们对经典学说和朴实无华的管理理念的正视与践行,北京工商大学MBA中心特此将 “法约尔管理思想论坛”作为年会主题。

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在致辞中表示管理的本质是宽容、兼容与包容,同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大家严谨治学、积极创新。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围绕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做主题演讲,谈到法约尔管理思想的内涵和发展,他认为管理离不开实践,优秀的管理者需要通过实践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葛新权从治理学院的角度对法约尔思想的意义以及管理理念做了进一步深入挖掘,他主要强调在干中学的过程中创造思想很难,但是可以学习思想、借鉴思想、学以致用、找好定位。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施炳丰从实践的角度分享了管理经验,他指出企业的软实力主要由管理水平体现,“静态看标准,动态看流程”,在战略正确的前提下管理可以决定成败,同时需要注意创新与规范并重。万达集团副总裁莫跃明结合自己的经历具体谈了管理方面的心得:务实地评估与选择,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MBA学生代表闫擎一表达了对各位嘉宾分享内容的敬意,并以认知与行动为关键词,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谈了对做好管理学功课的理解。

论坛·亮点:开辩论赛增强对法约尔管理思想认知度

本次论坛的亮点之一是以法约尔管理思想是否已过时为主题展开的辩论赛,正方代表不过时,反方代表已过时。20152016MBA学生代表以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唇枪舌战中增强对法约尔的管理思想与现代的管理思想的认识。

 

特邀评委鼎石投资公司董事长肖世明、九州期货公司总经理陈美兴、MBA中心主任王真对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从辩论观点的立论与技巧、以及个人对辩论主题的理解进行了阐述与分析。

辩论赛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法约尔铜像揭幕仪式、参观了MBA历史图片展,并合影留念。法约尔铜像由北京工商大学历届MBA学生自发组织捐赠。这尊亨利·法约尔半身铜像配有大理石基座,矗立于校园图书馆门前,以此表达历届MBA校友对母校的厚爱,对历任领导、老师的感激之情,同时也对构建文明校园,增进学术氛围,提升MBA教育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论坛·收获:砥砺前行再出发

在论坛上,校友们都表示,本次年会意义非凡,不仅交流了心得体会,也分享了成功经验,弘扬经典,推陈出新,更加强化了北京工商大学MBA教育品牌,增进了校友情谊,构建了联动机制。一名在校MBA学生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深刻认识了管理学这门学科的重要性,今后将不断的理论结合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入学习,不断前进。

北京工商大学MBA项目旨在培养具有理论素养和实践功底,尤其具有高效执行力的职业经理人。该项目启动八年来,已有600余名MBA学子完成学业并奔赴实践一线,他们有的已成功创业成为企业家,有的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新闻链接:http://jingji.cyol.com/content/2016-12/26/content_150840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