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网资讯】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供给侧改革须重视县域资本市场

829日,中网资讯转载证券时报文章《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供给侧改革须重视县域资本市场》,介绍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在“明天创新大讲堂”内蒙古专场发表的演讲,现将全文刊载如下

825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明天控股资助的“明天创新大讲堂”内蒙古专场,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与县域多层次资本市场》为题目进行了演讲。

在此次演讲中,杨德勇全面阐述了他所理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发展县域经济的意义,以及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如何利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

杨德勇认为,我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源于6个方面: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结构性的有效供给不足;房地产库存严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累积。

与此同时,2012年以来,我国进入了新常态,其具体体现在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位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基于此,杨德勇认为,“新常态”意味着中国正经历一个经济体从经济起步、起飞到高速增长进入调整期的长周期低谷阶段,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未来能否达到发达经济的关键。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破坏力显现至今,中国还经历着从复苏、繁荣到箫条的商业短周期低谷阶段。“用长短周期低谷的叠加,形容目前中国经济的处境似乎更为恰当。”

在杨德勇看来,“中国经济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竭力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因此,杨德勇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治本的方法,要从生产什么、谁来生产、怎样生产入手,即产品、产业的升级换代;创新机制的建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杨德勇还认为,中国供给侧改革要从县域经济发展开始,县域经济发展里最主要的是县域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

新闻链接:http://www.cnwnews.com/html/finance/cn_cjpl/20160829/821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