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财经网】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隆重发布

1128日,中国经济网刊发文章《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隆重发布》,对我校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县域经济报社隆重发布的《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进行了报道,财经网进行了转载,现将财经网报道转载如下: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8日讯(记者关婧)1126日,2016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京召开,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县域经济报社隆重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同时根据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推出了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市)排名。

与其他衡量县域经济整体情况指标不同,金融生态环境指标侧重于微观层面的金融环境,包括法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社会诚信状况、会计与审计准则、中介服务体系、企业的发展状况及银企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大量实践证明:没有县域金融的大力支持,中国县域经济就不可能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县域金融在整体向好发展的同时,地区间差异较大,这与不同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差异有关。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介绍,根据科学性、系统性、可比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这四个指标体系构建原则,从经济基础、金融发展、制度环境三个方面、十三个子层次,综合衡量县域金融生态环境。

课题组收集了2015年全国28个省GDP排名前10%的经济强县(市)的相关数据。样本县(市)中,不含市辖区;不包括台湾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北京市、天津市和上海市这三个撤县设区的直辖市。通过因子分析法构建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并进行排名,得到了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市)。《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表明,东部沿海各省排名遥遥领先,中部、西部、东北各县域的金融生态环境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通过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的构造和分析,课题组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系统:树立科学的金融生态观,促进金融经济良性互动;发挥地方政府的宏观把控作用,推进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组建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推动县乡村金融体系建立。

杨德勇教授表示,明年课题组将会按科学的方法,进一步细化县域金融生态指标体系,同时将统计样本量覆盖到我国全部县域,使《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更具实用价值,为各级政府客观的评价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提供量化的参考。

新闻链接:http://industry.caijing.com.cn/20161128/42045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