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前线客户端】北京工商大学:面向首都 力促就业

近日,前线杂志客户端对我校就业工作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属高校,在引导学生找准就业方向、提高就业意识、增强就业能力方面,积极尝试、不懈努力,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工作特色。

志存高远——联动机制定方向

北京工商大学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主动对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的落实。通过建立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和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专业人才供给侧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注重就业信号反馈作用,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

北京工商大学始终坚持“工以开物、商以富邦”的办学传统,充分发挥“商科、轻工、食品”的办学特色,在招生——培养——就业方面形成联动,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作为调整学校布局、制定发展规划、设置学科专业、确定招生规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面向首都,服务北京。在招生方面,根据北京市发展规划,通过专业的增减调整,重点支持北京市发展需要的学科建设,大力发展交叉学科,调整各省市招生计划。在培养方面,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工科、商科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国家物流、轻工业等10大产业调整振兴计划,积极搭建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四方”合作、房山区“生态共建”战略合作、平谷区“食品芯谷”建设合作等合作平台,培养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食品健康、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服务北京高质量产业发展需要。在就业方面,通过市场需求反馈,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中国新兴集团有限公司责任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市化工研究院北京分院、中国食品谷、美丽健康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以就业促招生、促培养,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

脚踏实地——就业育人出成果

就业工作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北京工商大学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将就业教育融于学生教育的始终。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就业指导两门就业类必修课的教学工作中,以“三全育人”为指导思想,以“就业育人”为工作目标,不断在深化就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道路上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全员育人方面,学校积极推进就业教学主体的新力量与教学模式与内容的新变化。在就业课程教学中,原有教学任务主要承担者辅导员转型为教学工作的组织与推进者,将专业课教师与校外导师(企业高管、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校友)请进课堂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向同学们介绍行业发展、专业前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未来应具备的职业能力等内容,不仅弥补了辅导员教师相关领域知识储备的不足,还从多个视角全方位向学生们生动展示了劳动力市场的现状与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与标准。

在全程育人方面,通过“大思政课”教育贯穿高等教育始终。北京工商大学在学生度过大一第一学期的适应期后,在大一第二学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帮助新同学开展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初步树立科学的规划与职业观念;大二第一学期开展配套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发动同学们参加比赛,树立职业生涯规划先进典型,弘扬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大二第二学期针对学生成长特点,围绕如何申请实习、考研留学规划等组织相关系列讲座;大三第一学期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在传授求职技能技巧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习实践,将毕业时缺乏对社会的认知与工作经验的问题前置解决;大三第二学期开办简历大赛、求职面试大赛,直接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请进校园担任评委并现场提供实习岗位;大四面向毕业生开办各类简历制作、求职技巧、考研辅导、考公技巧、毕业行业地域选择等更有针对性的系列线上、线下讲座,助力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与职场竞争力。

在全方位育人方面,尝试新方法的应用与校院合力。针对“00”后学生的思想与行为特点,在两门就业课程中分别引入为期一周的大型户外体验活动,以全员参与、通关游戏、个体与团体协同作战等形式,用浸润式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职业启蒙。在就业教育中充分利用网络课堂和各类信息化平台,各类网络课程和信息发布手段的应用,使就业教育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特别是疫情期间,学校通过网络慕课、B站直播、微信公众号推送、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就业教育与宣讲,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与好评。北京工商大学各学院在全方位就业育人工作中与学校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就业教育工作落实到各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形成学校、学院、学生、企业、校友、家长六位一体关注支持就业教育支持体系。如经济学院实施就业考核工作指标体系,为保证就业教育工作责任的层层落实,给每位毕业生配备了一名就业导师,其中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就业“直接责任人”,建立“一人一策”机制,辅导员教师对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少数民族等重点群体进行一对一谈话,重点教育帮扶,达成了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率100%的好成绩。学院每年还对实施目标、工作方案、考核结果进行定期评比分析与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成果以形成长效机制。

服务北京——输送人才为首都

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涵盖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个学科,按照“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八字方针,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本着以就业为导向的基本原则,找准方向,发挥特色,将高质量的人才输送到首都需要的行业之中。

北京工商大学2021届毕业生共3908人,实际已就业人数为2729人(不含国内升学和出国、出境)。其中1966人选择在北京工作,占比72.23%。一方面因为北京工商大学生源中北京生源占比较高为46.5%,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持续推进就业引导,紧密围绕国家、北京市重点战略,鼓励毕业生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北京工商大学2021届就业学生中,考取北京市公务员的有144人。学校2020级金融专业本科京籍毕业生李依甜放弃大型国企工作机会,主动投身基层,到北京市顺义区张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为张镇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北京。

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对高科技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大力扶持,着力打造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的良好生态,聚焦创新引领、融资支持、智能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品牌建设、智力支持等多个维度。北京工商大学鼓励优秀的商科、轻工、食品等专业的人才脚踏实地服务高科技创新的中小企业,也是近年来的新特点。2021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主要是企业,占79.53%,而企业中又以中小企业为主,占46.14%。2021届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生李悦,毕业后就职于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从事金融数据采集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新闻链接:http://appqianxian.ebda.cn:9009/newsInfo.html?newsId=33157&typ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