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青网】“科技三会”星光际会中国梦 习近平吹响科技强国新号角

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教授、理学院董银卯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接受中青网记者采访。现将中青网5月31日头条文章《“科技三会”星光际会中国梦 习近平吹响科技强国新号角》转载如下:

中国青年网北京531日电(记者 吴楚 李正穹 杨月 李拓 见习记者 岳巍)“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科技实力、创新发展对中国进步的意义。

从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看,“科技三会”在同一天召开的情况并不多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精英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与会人员层次高、规模大,集中体现了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为此,有评论认为,本次“科技三会”将像19783月全国科学大会一样,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影响巨大。中国青年网第一时间联系了多位科技界人士,大家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吹响”而感到振奋。

破除对西方科技迷信 中国自信自尊需要创新开路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过去屡次与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中国以往在科技方面没有自信,总是关注西方的科技成就,“其实这是一种‘自我矮化’,极为不可取”。

“如今,我们逐步从西方的科技迷信中跳出来,开始进行自己的科技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就。不单是科技自信,我们看到中国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都走上了应有的轨道。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科技自信以及各方面的自信将共同建立起强大的中国自尊,中国未来的发展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牛文元说。

自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受到高度重视。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就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并指出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530日的“科技三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在谈到“科技三会”和中国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时,牛文元提出,在科技领域也要强调“工匠精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科研状元”,“科技人才结构很重要。想要每个科技工作者都成为院士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能够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钻研本领域的研究,以工匠精神锻造精细化的科研创新精神。”

科技是国之利器 青年是创新先锋

今年5月,科技部等20多个部门联合起草,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并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发布。《纲要》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明确了未来30多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科技三会’毫无疑问让人振奋,尤其是我们这些青壮年的科技工作者更是觉得赶上了好时候,应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程晓是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曾师从鄂栋臣教授、“布鞋院士”李小文以及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从1999年底至今,共四次远赴南极,两次深入北极进行较长时间的考察。

他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光是开这个会,其实在这个会议之前,就已经有很多相关的政策和切实的举措在发挥作用了,我们都能感受到,许多曾经存在的体制机制束缚逐步在松绑。科研机构的专家也好,高校师生也好,创新创造的热情都越来越高涨。”

《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政策让睡大觉的科研仪器“转”起来,让管理过死的科研经费“活”起来,把天女散花的科技项目“统”起来。

目前,程晓团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发展极地观测新技术,包括极地无人机和极地观测微纳卫星技术;另一个则是利用卫星和地面观测大数据揭示全球变暖背景下极地快速变化的机制,如北极海冰快速消退和南极冰架崩解加剧等。程晓说:“我国的科研人员在南北极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这需要每名科研人员,以至整个国家的不懈努力。这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更加信心满满。”

识变、应变、求变 迎接科技创新的时代春天

在本次“科技三会”上,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一目标为出发点,习近平为我国科技实业发展目标划出了路线图: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习近平的讲话让一线科技工作者感觉很“燃”,而他提出的五点要求更是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董银卯、王小艺是北京工商大学的两位教授,亲身参与“科技三会”的他们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相继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作为创新主体,促进他们之间的协同创新,这对厚实高校学科基础、结合学科特色、促进校企协同创新,服务行业和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给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对于发挥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具有深远的意义。”针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董银卯、王小艺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他们将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加快步伐,从自身做起,在高校科技创新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会议召开时仍在科研一线奋斗的闫涛,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在谈及“科技三会”的召开和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时他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看到国家这么重视科技改革,一方面很高兴,另一方面也觉得非常有必要,“现有体制下,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等存在一些问题,束缚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意愿”,而会议的召开,让他看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wztt/201605/t20160531_80647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