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多点开花

412日,《现代教育报》刊发文章《京津冀高校成立经济学学科创新联盟》,对我校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成立“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本报讯(记者 张广林 苏金柱 李继君)近日,多个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组织建立。4月6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同日,门头沟区教委与张家口市教育局、涿鹿县人民政府开展教育合作签约仪式。时隔两天,北京工商大学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联合成立“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并召开第一届学术研讨会。这些合作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据了解,“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挂靠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将通过整合高端研究资源,持续深化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相关研究,为三省市教育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三省市教育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共同探讨京津冀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学术平台、交流平台和信息平台。同样,门头沟区与张家口市、涿鹿县的合作,将通过干部教师培训、学校对口支持、教育资源共享及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当天,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为涿鹿县学校捐赠了计算机、图书等物资。随后,门头沟区51名支教教师分别来到矾山中学和赵家蓬中学对接支教工作。教师以学科小组为单位深入课堂教学、深入教研组活动、深入班级管理,进一步探索京津冀教育合作的新路径。

为了促进京津冀三地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的协同发展,4月6日,北京、张家口两地学生一起做静电实验,进行了一场“科学实验大比拼”。此活动是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一项传统型科普活动,目的是把优质的科技教育资源送到远郊区的中小学校,提升山区学生的科学素养。今年,北京市教委决定将这项活动带给河北省和天津市的部分中小学校。

除了中小学的合作外,作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联合成立“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表示,三校分别隶属京津冀三地,作为经济学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单位,需要积极融入到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促进教育资源在区域范围共建共享,提高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人才培养水平,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新闻链接:http://58.128.228.214/epaper/xdjyb/2016/04/13/A04/story/3291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