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网】京津冀高校成立经济学学科创新联盟

48日,《中国科学报》刊发文章《京津冀高校成立经济学学科创新联盟》,对我校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成立“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进行了报道,光明网进行了全文转载,现将光明网报道转载如下:

本报讯(记者陈彬)48日,北京工商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据悉,此次成立的“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本着“优势互补、重点推进、互利共赢”的原则,旨在协同三校经济学学科优势教学与科研资源,建立学科、专业、科研、人才、资源对接机制,开创京津冀经济学协同研究新局面,合作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经济理论与政策问题,探索创新高层次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培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端经管专业人才,形成师资队伍交流互访新机制,增强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创新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探索经济学院合作新模式、创新高层次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联合申报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创经济学科学研究新局面、形成师资队伍建设交流新机制(联合设立经济学名师讲席)、增强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联合建立京津冀产业发展研究院)。

在发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联盟的三所成员高校分别隶属京津冀三地,同属地方高水平大学,在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学科设置等方面既有相似之处,又有各自独特的优势,作为经济学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单位,需要积极融入到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促进教育资源在区域范围共建共享,提高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人才培养水平,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在成立大会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原部长米建国,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等经济领域的专家还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新闻链接: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6-04/14/content_1116899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