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校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一讲

5月11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校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一讲,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前副校长、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余明华教授分享国际化办学治校经验。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线上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伟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学校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工作,明确了2022年学校干部培训工作的总体考虑和安排的角度,要求谋划开展高水平专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学校干部的政治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治理理念不断优化、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治理效能更加显现的干部队伍。黄先开书记对广大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守初心、取真经。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学校坚持向外借智借脑、学习治理优势。希望干部珍惜难得机遇,增强学习交流的主动性、积极性、实效性,吸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有益经验做法,不断提升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治理能力。二要守职责、开新路。要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国际化新特点,紧密结合北京市建设新要求,紧密结合本职工作新任务,通过学习南洋理工大学走向国际化的发展策略,思考拿出真招实招,扎实推进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三要守纪律、展形象。要求干部遵守培训制度,增强自律意识,通过认真参训、积极交流,展现我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希望广大干部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办学治教能力,在新时代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扎实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余明华教授以《高校走向国际化发展策略——南洋理工大学的经验之谈》为题,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并从国际化的教育、国际化的教研人员、国际学生、国际网络与联盟、国际研究合作、国际鉴定与认可、国际校友联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与举措。他介绍到,南洋理工大学致力于构建世界级研究型大学,在提升科研实力方面,积极发挥科研优势,利用竞争性的科研资金,培育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使用严格的同行评议和招聘程序,吸引青年才俊,打造高素质国际化教研队伍;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全球浸濡计划,培养全球化的领袖人才;在国际合作方面,放眼世界,建立全球科技大学等战略联盟,推动国际学术合作、鉴定与认可,并积极发挥校友作用,坚定不移地朝着卓越全球大学的理想迈进。他分享了南洋理工大学秉承开拓全方位教育、培养跨学科博雅人才的办学理念,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校董会和管理层正着手制定2025年战略蓝图,明确了让教育及研究工作走向国际化,将持续成为该校未来发展主轴的一项关键举措。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伟副书记和学校中层干部分别就学校发展战略、学科建设、本科教育、国际化办学、高校排名、学生就业、科研考核、人才招聘等问题进行提问,余明华教授详细解答问题,分享了南洋理工大学的相关经验,提出了建议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