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7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会议学习传达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会上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与会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展开深入研讨。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党委书记黄先开表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新征程,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对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学习贯彻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他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四个转向”引领城市深刻转型,为学校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二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学科布局、专业优化、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定位与首都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紧紧抓住新时代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新趋势,坚持数字化赋能、智能化管理、系统化建设,在服务北京和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和增长点。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内挖潜力、善借外力,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良好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一马当先、走在前列,以首善标准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中取得显著成就。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形势下,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北京工商大学,怎么建设北京工商大学”:一要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度契合,全面融入谋发展,主动服务求作为,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化高精尖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融入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二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将党代会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师生为中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三是要牢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之精神融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北工商贡献。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蔡奇书记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立足于新时代首都承载的新使命,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发生的10方面新的历史性变化、7条经验启示,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深刻阐述了“都”与“城”的关系,站位高、格局大、情怀深、担当强,为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提出了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学校发展建设融入新时代首都未来发展蓝图,奋力抓好“双一流”建设,强抓综合改革机遇,扎实推进分类发展,大力引进和培养首都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以首善标准,紧跟时代步伐,坚定信心决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