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月1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会议集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中心组成员在认真自学基础上,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进行重点发言,开展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王伟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从三个方面交流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供遵循。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和我们民族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三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有对形势和任务进行深刻分析的光荣传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在重点发言中围绕“怎么看”“怎么办”对学习内容进行阐述。他从“怎么看”的视角深入阐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书记用“三个事关”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要深入分析、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党情国情,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机遇挑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把握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个根本。并从“怎么办”的角度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目标和梦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五个坚持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要深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二要持续深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三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所蕴含的思想观点与高校事业发展紧密相关,要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认真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