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京东集团调研学习

为更好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全面直观了解数字经济时代下消费大数据特征和发展趋势,助力学校商科数字化转型。8月2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集体前往京东集团总部调研学习。

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扩大)一行实地参观了京东集团总部,先后参观了党建展厅、文化展厅、总部沙盘、京东科技等,详细了解了京东集团产业发展历程、主要业务板块、物流体系运营模式等内容。通过现场解说、实景呈现和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参观人员对京东电商物流仓储配送的新技术应用、消费大数据的实时动态捕捉与分析、企业文化融入社会责任的品牌塑造、党的建设在企业发展壮大中的引领作用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感悟,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民营资本的作用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党委书记黄先开就调研学习的安排作简要说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当前学校的重点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构建并形成了与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协调的一流学科体系。学校明确提出,要加快“双一流”建设,举全校之力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前三名、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同时,加速商科数字化转型,满足北京城市建设对“数字+商科”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要,进入全国一流经管学科行列。他表示,京东是知名大型民营企业,在零售等行业领域成果斐然。徐雷作为学校杰出校友代表,担任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母校为此感到骄傲。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双方加强校企合作,借助京东零售、物流与消费数据的优势,推动学校学科与科研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北京需求,也欢迎京东资深高管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讲座与实践机会。

徐雷曾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他回顾了在校学习生活,表示昔日在母校所学最终用于挚爱的事业发展,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同时,他表示,多年来也十分关注母校的发展。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徐雷还介绍了京东人力资源建设以及企业文化,希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促进校企双方更好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徐雷团队结合母校特色学科,利用京东零售的特色优势分享了食品、美妆等品类消费数据的分析,直观地呈现出当前消费品类增长趋势的特征,并对未来消费人群、行为等作预期和展望,理性消费与追求产品的高质量已逐渐成为消费主流。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缪晓虹,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曾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财富管理事业部总经理(我校94级货币银行学专业校友)杨辉,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总裁刘利振,京东集团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 京东零售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战略高级总监唐晨,京东集团校园招聘负责人韩慧娴。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伟、李中奇,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欧阳媛,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徐丹丹、刘敏华、左敏,商学院教授何明珂,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华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