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5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立德树人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在认真自学《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作重点发言,以“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谈学习党史的深刻体会。一是明理增信,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对于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汲取智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崇德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工作中。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和成效。三是学党史强党性,强化政治监督,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基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学习党史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并系统深入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遇到的挫折和教训,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大革命失败”“‘左’倾和右倾主义错误”等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客观全面分析发生失误和曲折的客观原因,深入阐释经验教训。他强调要坚持以唯物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持实事求是,深刻认识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要不断总结和运用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学校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好,着眼于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学校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全校上下要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以更加扎实的学习成效、更加稳健的发展步伐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