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9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会上,中心组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在重点发言中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精神,并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心得,指出既要从时间节点、重要内容、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四个层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又要从“四个全面”新表述,“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判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等新提法中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全面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提出深入学习领会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科学把握这一核心要义,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有了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她谈到,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主战场,是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主力军。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建议》,全面深入分析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按照学校2025行动计划确立的路线图,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主线,科学谋划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履职尽责”为主题谈了学习体会。她谈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彰显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大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北京市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纪律作风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维护学校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黄先开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公报》和《建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动员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