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举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大讲堂第四讲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2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大讲堂第四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学校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16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自6月出版发行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列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同时,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为将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学校组织举办此次专题讲座。

辛向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新论断新理念”为题,分享了自己学习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认识与体会。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结构进行整体介绍,强调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并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新论断新理念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辛向阳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认识。新时代意味着我国发展已经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时代的思维:第一,要有大竞争、大斗争的思维,敢于竞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第二,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树立大局观;第三,确立各项工作都要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奋斗的理念。他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掌握其方法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地展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指导我们及时把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张德玉副书记总结指出,讲座从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地位,既有理论高度、现实角度,又有实践深度、历史维度,对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师生有很大帮助和指导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