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召开领导班子(扩大)务虚工作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93日下午,学校召开领导班子(扩大)务虚工作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讨学校分类办学发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校长孙宝国紧扣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分析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并提出本学期工作思路。孙宝国校长传达了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在首都高2020秋季开学工作会暨国际形势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进北京高校分类发展,谋划思考如何更好服务北京发展。孙宝国校长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学校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本学期要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博士点申报;二是大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四是积极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孙宝国校长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与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领导张德玉、董竹娟、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发言,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体会,对标学校贯彻落实分类办学、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建议。与会校领导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更好调动、发挥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作用;要加大重点学科扶持力度,着力做好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努力实现第五轮学科评估国家A类学科零突破;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规模,积极发展继续教育,稳步提升生源质量;要加强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灵活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明确服务方向,引导教学科研更好为首都和行业服务,多出标志性成果;要加强各层级的对外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传播思想,提升引导力和影响力;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强化“三全育人”;要加强两校区整体谋划,改善校园环境,优化教学资源,加速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委书记黄先开作总结讲话。他谈到,此次会议既是学校领导班子(扩大)务虚工作会,又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聚焦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谋划下一步工作有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既务虚又务实,进一步开拓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他指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坚持学思践悟,做到真信笃行,着力培养四大思维,切实提升治理能力:一是要有立体思维。要摒弃线性思维方式,跳出教育看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把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二是要有问题思维。学校的发展要找准问题才能明确方向,要尊重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要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要明晰北京市属院校分类办学的标志性评价指标,抓住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重大机遇,聚焦分类办学。三是要有宏观思维。要统筹考虑战略、战术、战役层面问题,结合目标任务,找准工作抓手,整合调动各学院、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有学术思维。要坚持科学谋划、科学组织、科学管理,对比分析、归纳总结出当前最迫切、最重要的工作和问题,凝心聚力,不断突破。黄先开书记强调,学校发展关键在人,要聚焦人才强校战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