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16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雷老师就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场报告。他从马克思的生平和事业、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性影响、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如何学习马克思、新时代如何实践和发展等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丰富的史料,介绍了马克思的一生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阐述了马克思“伟大人格与伟大功绩的统一”、“学者与战士的统一”和“伟人与常人的统一”,使大家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伟大的人格魅力、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影响和真理之光。

副校长谢志华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专业研究和学习《资本论》的体会,运用马克思关于人类社会两个基本矛盾的理论,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论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本运动特征规律,阐释了公司制度的演变对资本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影响,以及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对推动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作用,谈到要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何猛就学习讲话的体会和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发言。她谈到,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袁雷老师的解读和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主题展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才成就了伟大人生。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我们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并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于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同学院的教学科研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在发言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性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谈到,马克思一直以服务、解放人类作为毕生的使命,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实践具体结合,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重要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我们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法,不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对学校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学校制定学习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好师生的学习,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他谈到,学习两个讲话要抓好重点,全员覆盖,教师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角度学习领会,青年学生要从掌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希望的角度来学习领会。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理论力量。 

党委书记谭向勇在总结讲话中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如何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他谈到,马克思作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他的一生都在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组织安排好各项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思想认识水平,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思考我们在这个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结合学校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