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参加学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谭向勇书记首先通报了5月3日上午参加的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的主要内容,传达了北京市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相关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科学概括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任务要求,深刻阐释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和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抓好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对青年提出“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担当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总书记考察北大发表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对高等教育的厚望,我们要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分享了他学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的感受与体会,阐述了讲话的深刻意义和逻辑结构,梳理了总书记讲话引用的大量名言警句,并就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畅谈了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教育强国的意义,强调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勉励当代青年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自己,与时代同进步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逻辑性强,把当代青年、高等教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内涵深远、意义重大。总书记讲话中运用了大量中国古今名言,蕴含着丰富哲理,语重心长,发人深省,体现了对青年和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既对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又对青年成长提出了希望。我们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工作贯彻落实,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会人员结合讲话内容展开讨论,分享了学习心得,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谭向勇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北京市的相关精神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扎实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勇担时代大任。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教书育人,按照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做到敬业修身、立德树人。希望各部门及时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分层开展学习,并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教育改革,抓好内涵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