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习十九大】学校举办新《党章》辅导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新党章的学习理解,410日,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作专题讲座。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赵朝峰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从党章是立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的框架结构体系和十九大党章新修改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新党章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谈到,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内部最基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是其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他强调,党章是保证中国共产党战斗力的根本举措,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抓手,也是强化党员意识的根本遵循;在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程中,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最大的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增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在讲座过程中,赵朝峰引经据典,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和数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建设史,梳理了新党章的重要内容和逻辑关系,展现了我们党不断成长、成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最后,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认真学好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决议、十九大党章以及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决议四个文件,才能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

谭向勇对赵朝峰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希望广大干部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