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动态

【学习十九大】学校举办贯彻经济新发展理念专题讲座

   

43日,学校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在阜成路校区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副校长张耘主持。 

杨建龙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主题,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矛盾、理论与政策创新、开拓国际化发展新空间、区域发展格局调整、基础设施发展格局变革等方面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布局与作为。他首先分析了经济增长与结构变化的一般规律和传统增长模式的结构特征,指出在传统增长动力衰退的困境之下,如何以正确心态面对并积极寻找新的增长动能。随后,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背景、丰富内涵进行了解读,认为是应对发展困境、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创新良策。最后,他分析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指出其立体架构、技术细节开拓了发展空间、塑造了新的格局,正在创造历史。第四,他对区域发展格局和基础设施发展格局的变革进行分析,指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举措,要求用动态眼光看待基础设施发展格局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