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制度文件

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广大党员和教职工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研讨,立足本职推动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同时,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 学习内容和研讨要点

本年度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重点抓好以下四个专题内容,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请各单位和党支部要坚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报道。学校将适时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发展共识

【主要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及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等。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和深刻内涵。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

【研讨要点】:

1.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以及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安排,交流研讨如何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又立足本职做出贡献推动学校发展,共同维护健康平安校园。

2.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开展深入研讨。 

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如何进一步把握机遇、更新观念,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意识形态等有关部署和章党规党纪等

【主要学习内容】 :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统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学校相关制度和要求。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和纪委有关规定。

3.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研讨要点】:

1.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交流研讨如何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立足岗位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2.如何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

3.如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条例》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重要部署安排

【主要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北京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十大重点任务等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

2.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等,紧密结合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学习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

3.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申博等有关政策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安排。

【研讨要点】:

1.交流研讨如何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办学70周年。

2.围绕进一步深化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认识,交流研讨如何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构建学校 “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开展全校性“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思想、创新型人才培养大讨论。

3.根据新时代教育评价要求,交流研讨以申博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为抓手,切实提升学科建设内涵,有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和民族工作等的重要论述

【主要学习内容】 :

1.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 

2. 结合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观看电影《冰雪长津湖》,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 结合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等。

 【研讨要点】:

 1.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如何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 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赋予抗美援朝历史新的内涵,交流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使之转化为激励师生员工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动力。

 3.围绕学习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交流研讨如何提高认识强化自觉,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三、时间安排和学习要求

(一)活动形式和时间安排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认真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每月一次集中理论学习。要根据学习专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学习,可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座谈、宣讲会、报告会、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网络互动、主题实践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推动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提升学习实效。

(二)学习要求

1.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落实学习制度。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

2. 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要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3. 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规范管理。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把工作抓实抓细,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确保学习质量;学习须有针对性,认真、规范做好记录;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