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5月25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

副院长董彪作重点发言。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体现了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殷切希望。他着重谈了三点感悟:第一,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应当“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第二,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凸显中国特色,即“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第三,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秉承高质量的初心,坚持创新。

院党委委员兼纪检委员姜涛在重点发言中谈到,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们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具有根本的、长远的指导意义。

马韬光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我们要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一时代命题,把坚定的民族和文化自信,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让法学学术之花,盛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沃土上。同时,我们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和执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具体要求,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学术研究方向,发掘和培育青年法学人才,为我国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贡献更多高水平的创新性成果,为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