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3月11日上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了《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要篇目,集体回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新闻。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在重点发言中结合学生舆情处置的亲身经历,谈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委宣传委员马擎宇用三个坚持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坚持把住正确方向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坚持立破并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三是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陈敦副院长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学习党史有助于重新审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助于理解当前学校发展所处的阶段和所面临的任务,有助于谋划学院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的任务与目标。

吕来明教授在重点发言中谈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到提高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上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的启示,我们学院的发展就是要有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是有组织体系的,有制度的推进,学院的发展也要有制度的保障。董彪副院长从思想引领作用、目标作用、体制机制作用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第一,思想引领是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基础。思想上达成共识才能保障集体行动的有效性。第二,明确目标实现的路径并朝目标不断努力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第三,健全的体制机制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制度保障。

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为2021年首次学习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让党委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要求,更加精准地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以辉煌成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的科学性、先进性、人民性,加强党史学习将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创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法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要自觉带头学好党史,更要通过课堂主渠道讲好党史故事,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学生的思想教育中,让学生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以昂扬姿态全面推动学院和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中国减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事实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联系学院发展实际,只要我们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一定能够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