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党史“同备一堂课”活动

 

  

31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托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平台,集体收看学习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杨凤城讲授的《讲好青年学生为何要学党史、引导学生如何学好党史》。

杨凤城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丝丝入扣,引人入胜,他鼓励广大思政课教师在讲授党史时应该牢牢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本质主流,以重大问题为引领辩证的全面的看历史,努力以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和教育助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随后,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

院长王鲁娜首先讲到,杨教授的讲座启发很大,收获很多。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党史,需要结合党史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关系,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从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并能够将这种力量通过课堂传递给学生。这个论述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一个理论视角,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学习党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学副院长江燕讲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要且紧迫,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主阵地,应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融入课堂教学,并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开设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课程,开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等教学活动。副院长姚洪越谈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班子成员,一定要以党的百年伟大信仰、伟大精神为滋养,以先进先烈的人格魅力为航向,努力提升自己,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人民,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对得起共产党人的伟大称号。党总支委员张宏伟、教工党支部书记杜凡和朱倩共同表示,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从我党百年丰厚的历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非凡实践历程当中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也交流了学习体会。任书记讲到参加“同备一堂课“学习活动非常必要和重要,讲座为我们如何学习和讲授党史给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杨凤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思政课教师在学习讲授党史时要注意培养青年学生的大历史观,他说要“从大历史观出发,讲清不同的历史阶段、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主要贡献、特征和历史地位。把历史大势凸显出来,把历史规律融入历史叙事中”。这也昭示我们,不仅要把课讲好,也要提高政治站位、时代意识,要经常思考从新时代高度拓展和深化党史研究。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党员干部来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思考如何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群众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

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线上党史备课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