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北工商青年师生学习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

【编者按】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迎来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紧张有序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以多种方式线上收听收看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通过别开生面的“沉浸式”线上学习,师生们表示深受触动,也倍感振奋,认为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观看这一课非常有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实质,激励起肩负“国有召唤、我必奔赴”的情怀,将“微光聚成炬火”,自觉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在当前校园防疫的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身体力行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下面就让我们听听师生们的学习体会吧。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 韦佳佳: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弘扬伟大北京冬奥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在后冬奥时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广泛动员,各支部组织教工在线观看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如今的双奥之城,是我们团结一致、砥砺前行,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结果,作为高校教师,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自觉把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使命、把民族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


食品与健康学院教师 李金旺:五四青年节之际,有幸聆听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为我们提升教授课程思政的能力素养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今后我将继续消化吸收,将之纳入日常教学当中,持续发扬伟大北京冬奥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学子们领悟体会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精气神,自觉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朱秋锋:从某种意义上看,冬奥会是全世界年轻人的盛会,是我奥运健儿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盛会,更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舞台。向全世界传递我们的自信、包容、友好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出我们具备这样的能力:既处理好棘手的新冠疫情,也能举办好一届冬奥盛会。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妆品202班 蒋馨蕊:通过这次线上学习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大思政课”,使我重温了北京冬奥会无与伦比的开闭幕式惊艳世界,体现了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大国自信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给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提供最好的支持和保障……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交相辉映。在当前不断变化的疫情和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的挑战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勇于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迎难而上,努力奋斗,一起向未来!


生态环境学院副教授 祁光霞:2022年简约、精彩、安全的运动盛会,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相互扶持,展现出非同凡响的决心意志,这是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伟大时代精神的和鸣共振。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自己更是需要做好社会主义新青年的引路人,担负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本领技能,在祖国召唤的时候、需要站出来的时候,能够更加勇敢一点、更加从容一些。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张善哲: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提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从冬奥会艰难筹办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优良品质,看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员的身上,我看到了不惧挑战、努力拼搏的精神。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面对难以跨越的困难时,更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 张烨:2008年夏天,我作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参与北京奥运,那段经历至今我仍引以为傲;2022年冬天,更是有幸见证自己的学生作为冬奥志愿者为这次盛会贡献力量。在建团百年之际,与广大青年一起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更加感到骄傲自豪,我们有如此之多的有担当有活力的青年,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经济学院党委副院长兼青年委员 张伟: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奥运健儿取得了冬奥会参赛历史上最好成绩,践行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目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心怀祖国、心系人民,勇于拼搏、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众志成城,把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教授 张宏亮:我认为此次盛会的宝贵遗产有三个方面:一是促进了全民冰雪运动的开展,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二是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是全体冬奥参与者共同谱写的;三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北京工商大学校友马拉松跑团团长,希望将更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方式跟大家一起分享,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 郭毅:“五四”之际通过线上学习重温,深感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已经成功落下帷幕,但体育盛会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志愿精神,会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长期留存,激励这个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懈进取!冬奥会、残奥会更是中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载体,在当前全球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充分显现了当代中国建设成就和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电商与物流学院团委书记 蔡皓宇:54日下午观看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思政课,聆听了运动员、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代表的讲述,我深受触动,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担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践行北京冬奥精神,坚持“四个自信”,拒绝“躺平”,练就碾平困难的决心、勇气和能力,不断挑战、不断超越,继续用信仰,用热爱,去陪伴好、引领好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共同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人和创造者。


法学院经济法与国际法教师 于华溢:2022年北京成为举世瞩目的“双奥之城”,在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同时,带动超过3.4亿人口享受冬季运动的乐趣,实现了体育与经济发展双丰收,留下了宝贵的冬奥文化遗产,呼应了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基调。北京冬奥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们奋发有为,踔厉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袁雷:我深入学习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大思政课,受到了深刻的震撼和教育。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在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的情况下举办的一场体育盛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概括为北京冬奥精神。这一精神也是我们整个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也是我们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眼界思路,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商英18  张文:自1908年的冬奥三问,从刘长春的单刀赴会,许海峰的第一块金牌,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条解答之路我们花了一百年,走得坚定而执着。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伟大精神指导着我们用中国经验奔向奥运梦,奔向复兴梦。通过学习北京冬奥精神,了解其中内涵,聆听运动员、志愿者、科研人员那些将岁月赠予冬奥的人们的故事,学思践悟,这种精神在我的脑海里越发明晰且动人。相信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可以做到更多,做得更好。


传媒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蔡海龙: 在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我通过“人民网+”客户端,收看了首都教育系统“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通过观看思政大课,我深感要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扬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的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我坚信:北京冬奥精神作为是本届冬奥会的精神结晶,将会激发更多青年人的家国情怀,激励14亿中国人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之中。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汪玲玲: 回望中国冬奥历程,感受北京冬奥精神。从徐梦桃、张嘉豪、苏翊鸣等奥运健儿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块块金牌,一个个胜利,看到的更是是冰雪健儿的彼此激励、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教师,在教学上,不仅是教授知识,更要立德树人,引导一代一代的青年敢于追梦,汇聚实现民族梦想的中坚力量,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冬奥精神践行到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当新时代的开拓者。


嘉华学院财金学院学工副院长 邓秋菊:看完“北京冬奥精神”思政网络公开课,我收获颇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爱国主义,激励更多青年砥砺前行,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一场文化盛会,也是一堂非常生动而有意义的思政课:冬奥会就是教材,运动健儿们就是最好的讲师。他们驰骋在冰场雪地,用精湛的技艺和昂扬的斗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也为所有人上了一堂伟大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全民思政教育课。这一幕幕的冬奥镜头,正如一页页的思政教材、一段段的课堂讲义,而且更生动,更贴近,更亲切,更能触动当代青年的心灵,让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坚定信念、活跃思想,奋力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


国有资产管理处 刘嘉颖:观看了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向世界展现了新中国的强大实力和伟大精神。在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中,奥运健儿们分享的奥运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让人为之动容,特别是在“躺平”之风在网络上流行之时,残奥会运动员杨洪琼向命运起了挑战,用“碾平”的姿态夺得三冠王,让我深受鼓舞,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这一冬奥精神传承下去,突破自我,追求卓越。


离退休工作处 袁小年:听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更加深刻认识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勇气与智慧,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图书馆(档案馆) 李海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接下前辈们的接力棒,学习冬奥健儿满腔的爱国热情、顽强的精神力量,细细品味体育运动中的独特魅力。勇担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学校的战略定位,自觉深化落实“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在深入推进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发展等方面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行稳致远,为新时代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