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理论之窗» 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交流思考体会和学习心得。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

    党总支书记任金晶首先围绕全会的历史地位、四个伟大成就、三次飞跃、两个确立、五个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等方面,带领大家系统学习全会《公报》《决议》和《说明》并交流了学习体会。她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的“两个确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她表示,作为基层学院党总支书记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思政课综合改革实践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教学质量水平提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新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王鲁娜院长在交流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历史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思想前提和社会共识,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份百年总结,也是一份政治宣言书。决议中特别提到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之一在于不断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意义之一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一定角度来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是一种相互成就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目标引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为马克思主义给予了时代注解。党的历史也是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广泛影响。对于一名思政课教师,需要在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结合起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讲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讲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樊江涛副书记讲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科学、全面、精辟的回顾和总结,《公报》和《决议》全面概括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重大意义,科学凝练“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找准方向、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科学指南,让我们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道路上拥有强大的豪情和信心。作为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要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思考,讲清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成功的道理,培育学生的大历史观,向人民学习,向新时代学习,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守正创新,赓续传承,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切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江燕教学副院长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我们必须把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教学内容,融入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提高育人成效。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姚洪越副院长在交流中说,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运筹帷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和伟大成就,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地位进行了新的阐释和发展,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理论支撑和思想动力。《决议》指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我们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全面的指导。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推进《决议》内容进课堂、进教学、进头脑,这需要进一步加大学习,进一步深入研究,不断提升《决议》内容的教学转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公报》《决议》《说明》,切实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二是要着力丰富学习形式,广泛采取报告会、座谈会、集体备课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思政课综合改革实践。三是要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各方面,加强工作统筹、科学计划安排,全面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推进明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