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访人工智能学院刘玉德教授

刘玉德,1963年生,山东人,中共党员,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刘玉德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听从组织安排,努力勤奋、踏踏实实,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工作中不谈条件,不讲回报是刘玉德教授30多年工作的宗旨。他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组织上安排的工作尽职尽责,做好每件事。

1985年,刘玉德毕业后选择留校参加工作,他听从组织安排,响应“年轻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的指示,积极参加了中央及国家机关赴广西讲师团,进行了为期1年的广西支教生活。在支教工作中,他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学习难点,利用晚上和其他业余时间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在80年代,有些学习参考书在当地买不到,他就让家人从北京够买后寄到当地让学生参考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成绩也得到飞速提高,学生都把他当成朋友。由于工作努力,刘玉德多次受到支教组织的表扬,并于1986年5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6年支教工作结束回校后,刘玉德教授连续20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日常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除教授学生专业知识之外,他更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对于所带班级,他特别注重建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引导学生在入学之初端正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所带的班级积极向上、人人争先,班风良好,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机械991班27名同学中,毕业时有十余名学生担任校学生会和院学生会干部,10余名同学入党,2名同学分别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5年,他担任班主任的机械022班林夏武主动向香港同胞捐献骨髓,成为北京骨髓库首例向香港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自2000年起,刘玉德连续10多年受学校党委聘任担任兼职组织员工作。他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找预备党员深入了解情况,细致谈话,认真填写材料,使每名预备党员都有明确的努力方向,为学校和学院的党建工作作出了贡献。2004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荣获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者称号,2009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为人师表,教学相长

在30多年从教生涯中,他时刻牢记自己为人师表的初心使命,教书育人,率先垂范。他曾先后承担本科生多门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的指导工作,以及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及指导工作。每承担一门课程他都精心准备,认真备课,即使是教过多年的课程,在每次上课前也要重新备课,根据每届学生的不同特点准备上课内容,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对于新开设的课程,他认真研究教学计划内容,精心组织,有些专业课程亲自做示范。

2013年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后,为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他主持修订了新的本科培养方案,增设了《机械设计综合实训》和《卓越工程师综合实训》两门实训课程,虽然这不是他主讲的课程,但由于是新开设课程,缺乏经验,为使课程顺利进行,他主动承担了首节课的课程教学,确定了上课的方式与方法,确保课程顺利进行。此外,他先后带领学生参加北京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作为北京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评委,大赛前,他都积极宣传并鼓励老师和学生参赛,并尽力为学生的参赛作品提出建议,对答辩过程和内容给出建议。在近三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我校学生的参赛作品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获得了多项一等奖和二等奖。

除本职工作外,他还非常关心学生的就业工作,每年都会联系一些企事业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至今已成功帮助50多名同学就业,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成为单位骨干,刘玉德教授也因此多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就业工作贡献奖。

作为经验丰富的教师,他还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每年都与新引进教师谈话,帮助他们适应教师工作、尽快熟悉学校、学院的情况,对他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尽心指导、提供帮助,帮助其快速发展。

注重科研,提高水平

除承担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外,刘玉德教授在科研方面也走在前列。近三年,他参与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A类论文5篇,出版著作2部。科研考核总分连续多年居学院前列,近7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验,他主持开发研制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结构紧凑、安全可靠的特点,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他主持的项目“无废城市”建设下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刘玉德教授将科研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除研究生参与科研外,每年所带本科毕业设计题目都取自实际科研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工作能力。近三年,他所带课题组中,有2名研究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4名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名本科生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他也在2020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导师。

30多年来,刘玉德教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工作目标,以心待人,德行为先,用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实现“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人生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