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汗水铺就成功路 三尺讲台绘青春——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王轶博教授

王轶博,1972 年生,辽宁人,民进会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王轶博教授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中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团结同事,为人正直,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良好团队协作精神。热爱教育事业,时时处处以教师的职责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轶博教授积极服从学院和系的教学工作安排,一直承担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基础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双语)、《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和化学系本科课程《配位化学》,以及化学系研究生课程《中级无机化学与合成技术》的教学工作,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2014年,参加并完成《无机与分析化学》校级示范课程建设。

在教学工作中,王轶博教授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基础,熟悉教材的结构,抓好重点难点。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基础和技能、学习方法和习惯,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采取合作学习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让学生学以致用。为了更快更好地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王轶博教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不断充实新的内容,积极参与听课和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同时,在课余时间,她认真研读最新专业书籍,不断拓宽知识面,为教学内容注入新知识,为同学们拓展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注意教学反思,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

从入校开始,王轶博教授承担了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和化学三个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将这些专业课学好、讲好,并对有志于考研的同学进行专业上的辅导。同时,她还承担了化学系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并结合自身配位化学的科研背景,将科研成果融入到《配位化学》和《中级无机化学》课程的教学中,促进教学内容的创新与深化。

开拓创新,教书育人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王轶博教授鼓励同学们从实际实践中验证理论,从实际中发现问题,从实际中获取经验。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开放实验和课题的研究,从实际操作中深入理解专业知识。鼓励同学们参加各项学科比赛和学校的科技立项、大学生创业活动,全面锻炼和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参加北京市及学校组织的化学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及学校组织的化学实验竞赛,其中12人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此外,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

与此同时,在任职期间,王轶博教授还担任了环境工程061班和化学系151班班主任工作。担任班主任期间,组织召开班会,进行班委改选,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在督促学习的基础上,还积极组织参与了班级集体活动,努力培养班集体的凝聚力,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阅读优秀书刊,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化学151班四级通过率92%,六级通过率60%,考研率和学生就业率均名列前茅。在学校和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王轶博教授2011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2011年和2019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2020年疫情期间,王轶博教授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为毕业生整理物品、打包行李的工作。在打包邮寄过程中,现场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一一记录,师生互动,同频共振,将学生在校的思念邮寄回家。她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了学生,师生共同携手,圆满完成毕业“寄”工作。听着学生一句句感谢,看着一条条信息,她的内心也充盈着幸福。

学无止境,教研相长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同时,王轶博教授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她积极申请各级科研项目、发表科技论文。主持完成或参与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积极与其他科研院所合作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为工科专业的前沿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撑。近几年,她专注于基础科研成果的应用研究,目前已主持2项横向项目。由于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之她注意学科理论动态和吸收最新科研成果,王轶博教授真正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

“汗水铺就成功路 三尺讲台绘青春”,王轶博教授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认真履行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