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青春榜样】平均绩点4.46,11门课程满分!杜芳芳:广阔青春,大有可为!

大学四年平均绩点4.46,位列专业第一,11门课程满分,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市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等荣誉共13次,保研至山东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这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杜芳芳,交出的毕业答卷。

杜芳芳,数学与统计学院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0项,获得校级奖项6项,发表论文2篇。不仅学业上出类拔萃,在各类比赛和志愿服务中,她也勇于探索,孜孜以求,用奋斗开拓出广阔的青春天地。

脚踏实地 学无捷径

大学四年,杜芳芳在学业上表现十分突出:平均绩点4.46,专业第一,共有11门课程满分,这份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是四年来一步又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付出,她说:“学习无捷径,上课要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课前预习,独立认真地完成课后作业。”她还表示,学习时要远离手机,保证不被打扰,让自己拥有安静的整段学习时间。这是杜芳芳提高专注力的小技巧。

谈起自己的专业,杜芳芳的眼睛里充满神采。她的专业是应用统计,大部分的课程都是她最爱的数学课。她说:“学习数学一定要理解,不能死记硬背,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于每个定理要知道它的来龙去脉,不能断章取义,要有全局观,深入下去就会发现数学的魅力。”兴趣的驱动是激励她取得好成绩的源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杜芳芳大学期间还参加了多个数学竞赛与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给即将参加比赛的学弟学妹提出建议:“数学竞赛主要考高数的内容,参加比赛之前可以做一做往届的习题。”她特别提到,比赛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要多多尝试,不要被困难吓倒。“其实竞赛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不管是国赛还是美赛,建议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建模竞赛,去感受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建模。”她说。

学习之外 大有天地

“学霸”杜芳芳勤奋刻苦、精于学业,但她的生活中并不只有学习,她的大学时光丰富多彩,闲暇时间,她会去逛街、看电影、看课外书、打羽毛球、跑步,也会投身志愿服务之中,她认为,如果学业和科研是播种和收获的过程,那么志愿服务经历则是一种回馈。

大学期间,杜芳芳参与过许多志愿活动,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她表示,这段经历将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生逢其时,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次活动。虽然训练的过程很累,但是当走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在前期的训练中,杜芳芳坚持参加了每一次训练,欣赏过午夜的长安街和凌晨三点的校园。回忆起游行过程,她眼中依旧闪烁着激动的泪光。

不留遗憾 未雨绸缪

对于杜芳芳来说,她的大学生涯充实、快乐、收获颇丰,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她认真过好了每一天,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学好了专业课,还保研到心仪的目标学校,为自己的本科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姐, 她给了学弟学妹一些建议:“毕业之后大概就是读研深造和工作两个方向,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尽早想清楚未来的方向,及时做准备,未雨绸缪。”她鼓励想要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的同学利用寒暑假去实习,想继续深造的同学好好学习专业课知识,打好基础,提前了解考研相关信息,提早做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说。

杜芳芳即将开启她的研究生生涯,继续攻读热爱的专业,更加脚踏实地的生活。她将继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突破自己,看见更广袤的星空,为国家数学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