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滋兰九畹,树蕙百亩 ——访传媒与设计学院王新惠

王新惠,中共党员,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系中文教研室副教授,中文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文史研究会专家组专家,北京市“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通讯评审专家。2020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王新惠自1988年6月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至今已近34个年头。回首教师职业生涯,王新惠对教师的身份感到十分自豪,随着职业生涯的精进,她也越来越喜欢当老师。她说:“社会上再也没有一个职业能像教师这个职业一样,永远要处于和学生不断成长的状态,永远不能懈怠,永远要跟上时代步伐,永远要赶追知识前沿。”就在这种“永远”的努力和追逐中,她捕捉到了生命存在的意义,她很享受这种“永远成长”的状态。

因为热爱,王新惠在传媒与设计学院长期以来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还身兼“数职”:中文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委员、班主任、硕士生导师等等,在中文学科建设、基础课教育、留学生汉语教育、学生思想教育、品牌传播、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滋兰九畹,树蕙百亩”,永远追求的职业理想

“滋兰九畹,树蕙百亩”出自爱国诗人屈原《离骚》名句“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用爱国诗人屈原为国家培养具有高尚品德人才的理想抱负比喻天下所有教师的育人情怀。王新惠一直以来将其作为自身的座右铭,代表了自己不懈追求的职业理想。

王新惠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所在的中文教研室是学校的公共基础课教研室。作为一名中文老师,她一直把培养学生的文学情怀作为自身的担当和使命,不仅教书,更注重育人。不管是在全校所有专业开设《大学语文》的阶段,还是在人文类专业开设《阅读与写作》的改革阶段,以及在传媒与设计学院开设《文学导论》的创新阶段,王新惠始终注重文学经典熏陶渐染、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将文学经典作为课程的核心内容,用《诗经》的风雅精神、《离骚》的求索精神、《史记》的实录精神等涵养学生的品性,用屈原的爱国、杜甫的忧国忧民、苏轼的豪放旷达等浇灌学生的心灵,希望经手培育的一棵棵“兰草”能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绽放芬芳。

王新惠不仅注重公共基础必修课的教学,也非常注重通识公共选修课的教育。为进一步扩大文学课的教育功能,她带领团队申请建设选修课《文学与人生》示范课程。《文学与人生》不仅是学生的一门学业课,更是学生的一门人生课。很多选修过这门课的学生,均表示从中获得了人生的顿悟和精神力量。很多学生毕业后,还经常联系她,要求老师继续推荐文学经典,用以不断获取人生动力和人生经验。

王新惠“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的职业理想在每一门课、每一个学生身上体现着,学生的成长就是她园地里最好的成果。

开辟“中文九畹”,坚持不懈地做好中文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王新惠不仅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也在致力做好整个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她所在的中文教研室承担着学校所有中文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从2006年10月开始担任中文教研室主任到2021年4月卸任,近15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着中文学科的建设和各种中文教学任务的管理、统筹。

“中文九畹”是中文教研室的微信公众号,“九畹”典自上文屈原名言“滋兰九畹”,喻育人园地。“中文九畹”是王新惠给教研室开辟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记载着她带领中文教研室十几年来走过的学科建设之路。《大学语文》改为《阅读与写作》时,首先在产品设计和会计学专业试行,由于全国没有现成的同名教材,王新惠首挑改革试验重担,进行大胆探索,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将《阅读与写作》定位在“经典阅读和日常实用写作”上,自行组织课程内容,从试点到人文学科类专业普开,顺利完成课程转型。学校扩招留学生期间,留学生汉语教学各种类型的课程建设提上日程,从课程调研到方案制定,从编制大纲到组织课程内容,王新惠带领中文教研室老师建构了预科语言班、交换生和硕士研究生三大模块的汉语教学方案,开设了包括初级、中级和高级在内的10多门留学生汉语课程,为学校国际化办学付出了努力。中文教研室承担援助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办学任务,先后为附属中学开设学术讲座30多次,为附属小学开设学术讲座、课堂指导20多次。王新惠还和教研室杨柳一起为附小创作了校歌,校歌至今仍传唱在附属小学校园内。

在学校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根据学校和学院不同专业的需求,王新惠带领中文教研室开设建设3门中文必修课,在原有《阅读与写作》课基础上,新开了《文学导论》和《基础写作》。王老师大胆启用年轻教师做课程负责人,自己则加入新开的《文学导论》课程组,以一名普通老师身份探索和建设新课程。她就这样完成了教研室的传帮带工作,潜移默化地将课程主角交给了更年轻的教师。

王新惠不仅注重课程建设,也十分注意师资培养。在教研室几位年轻教师的成长过程中,都得到了的悉心培养和教导,纷纷表示感激。目前,她带领的中文教研室教师团队,师德素养高,教学能力强,先后有5人荣获学校本科教学比赛一、二等奖,2人荣获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1人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等,在文学和语言学课程教学上建树颇丰。

做一棵奉献的兰草,芳香自己,也芳香别人

王新惠将培养学生比作种植兰草,是因为兰草芳洁、超凡脱俗,她这样培养学生,也这样要求自己。担任班主任期间,在班级管理上,她非常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刚毅卓越”是她为班级拟制的班训,并在班级公众号醒目位置诠释“用刚毅品性,追求卓越成绩”,以此引领学生成长和发展。刚接任新生班主任工作时,班上有个学生因为心理疾患几次闹退学。王新惠认为,一个孩子经过10年寒窗才考上大学,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不能这么轻易放弃。通过多次和学生及家长沟通谈心,发现这位学生是因为对自己期望值过高与现实产生落差导致的畏难情绪。王新惠针对学生病症,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不必和最优秀的学生比,要每天给自己比;不要只考虑自己的喜怒哀乐,还要意识到自己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激励学生勇敢担当。在王新惠的鼓励和帮助下,学生闯过了心理难关,坚持了下来,直至顺利毕业。她所任班级学生平均绩点高、各种奖学金和奖励获得者多、推免研究生占比高、无一不是与王新惠的用心和用情教导有关。

在学校70年校庆的准备工作中,王新惠带领团队为学校创作校歌,作为主创者之一,逐字逐词推敲,一遍又一遍,可谓字字心血,句句心血,有次在公交车上因为太沉迷词句推敲而坐过了站。她对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布置给教研室或个人的工作,始终能不计报酬和个人得失地做好,竭尽全力地做好。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学校就是家,家里的事,只能勇往直前地承担,不能后退。

王新惠还承担着硕士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工作,为硕士研究生建设了一门非虚构叙事写作课程。课程从大纲拟制、内容组织、教学安排、考试考核,融合了中外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且能根据学生学情,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热情,致力提高学生叙事能力和写作能力。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培养,注重用项目进行沉浸式实践能力培养。带出来的研究生因务实肯干,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王新惠不因公共基础课老师教学任务重而淡化教科研,近些年,发表CSSCI论文10多篇;带领团队抓住一切机会主持申报纵横向项目20多项。其中,2017年主持项目“朝阳区平房地区历史文化保护与文化发展规划研究”成果,荣获同类项目评比一等奖;2020和2021年主持中国科协项目“科学家这样范儿”“‘工以开物’学风传承主题作品创作与传播”成果,荣获科协主题社区优秀传播作品,为弘扬我校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拼搏创新的精神风貌做出较大贡献。

“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王新惠将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目标,在教书育人的路途上,孜孜以求,无私奉献,抒写了一段又一段动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