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创新开展实践教学,倾心打造教研团队 ——访商学院刘文纲教授

刘文纲,男,河北平山人,管理学博士,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2000年来校工作,主讲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零售管理等课程,商学院营销综合实践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教育部、北京市等项目10余项。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刘文纲教授热爱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关心、热爱学生,对学生学业严格要求。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改革,创新开展实践教学,努力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根据商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倾心参与零售管理教研团队建设,传承、发扬学科优势。

创新开展营销综合实践项目,促进一体化实践教学

完善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对于市场营销等工商管理类专业建设十分重要。刘文纲在担任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期间发现,以往针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往往局限于安排实习岗位、开办讲座等措施,对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创意能力的锻炼并不突出。为了深化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专业建设,并提高本科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刘文纲在院系支持下,创新引入营销综合实践项目,并作为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必修环节。该项目同时在MBA脱产班推行。

营销综合实践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实战为本”,即伙伴企业不仅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安排企业导师,而且还需要结合企业发展所需,提出实际问题(立项);学生以团队方式,围绕企业命题进行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并由企业主导实施成果鉴定。期间,企业营销负责人进校园,为学生做“营销实战讲坛”。为了保证营销综合实践项目的有效实施,刘文纲起草了《北京工商大学营销综合实践实施方案》和《营销综合实践绩效考核办法》。

营销综合实践项目自2012年开始实施,每年度开展一个轮次,至2020年已持续实施了9个轮次。通过营销综合实践,学生对企业经营环境和营销实际有了更多的认识,提升了学生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意能力,进而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九年间,营销专业学生共撰写营销策划案或营销专题调研报告70多份,共计100多万字。在每一轮的项目实施中,刘文纲亲自联络伙伴企业,并与伙伴企业沟通项目计划、企业立项、学生安全保障等事宜,并抽出大量时间监督检查项目进展情况,保证项目有效开展。同时,为了解决本科学位论文在选题、指导、评价等方面脱离实际,内容“假大空”的问题,刘文纲和其他老师一起提出了学位论文与营销综合实践相结合的建议,即学位论文选题必须围绕营销综合实践中伙伴企业提出的营销问题,学校教师和企业实践导师共同组成指导教师团队,企业实践导师参与学位论文答辩,并负责对论文的应用价值做出评价。该建议获得了商学院的支持,并成为市场营销专业学位论文工作开展的基本要求。

在刘文纲等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营销综合实践已经形成了完善的项目实施方案、绩效考评方案和延续教学方案,企业、学生和学校实现了多方共赢,特别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多项教改措施推动建立了多层次、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显著提升了实践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倾心建设零售管理教研团队,案例开发促进课程思政建设

围绕我校企业管理学科的发展定位,在商学院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学科负责人的支持下,刘文纲积极组织建设零售管理教学研究团队,带动了一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到有关零售管理的科研活动中,对推动企业管理学科差异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五年来,该团队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项目3项,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1项和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自科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一般项目4项,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

在刘文纲的推动和坚持下,零售管理教研团队每周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并根据需要临时组织研讨会。研讨会坚持开放、协同、共创的原则,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教师热忱参与,还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生积极参加。研讨会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密切关注零售行业发展动态和理论研究前沿。每次研讨会,坚持研读至少一篇高层次前沿文献,了解国际国内研究现状、热点及研究方法创新趋势等。每次研讨会,都会有学生提出学术问题,刘文纲等教师都能够耐心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并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诚信原则。在零售管理教研团队的坚持下,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得到不断开发培养,学术成果不断增加,学位论文质量显著提高。此外,教师在申报课题项目过程中,也会把选题和研究思路拿到研讨会上同大家交流,请大家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围绕零售管理方向,该学术研讨会逐渐成为交流学习、学术辅导、信息沟通、教研共建的平台,推动原创性研究。

在刘文纲的带动下,零售管理教研团队越来越重视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自主开发案例数量不断增多。该团队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投入大量时间到零售相关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与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大量的企业调研,不仅为课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料,而且为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师的案例开发能力显著加强,并形成了一批具有零售行业特色的自主开发案例。2020年,团队自主开发的管理案例《超市发“千店千面”之路:随需迭代改旧貌模块组合换新颜》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021年,该团队开发的管理案例《超市发“超市+餐饮”:传统超市如何跨界融合实现价值共创?》再次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另外,还有8篇教学案例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

企业调研和案例开发还促进了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深入调查,撰写成教学案例,并带动学生深入分析,能够让学生对社会焦点问题或新事物、新现象加深认识,提高分析能力。2020年12月,郑明赋代表零售管理教研团队参加学院、学校两级的课程思政建设比赛。刘文纲建议将案例教学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将团队长期坚持案例开发的优势发挥出来。在比赛中,郑明赋将团队开发的《北京超市发:抗击疫情保供稳价彰显企业温度》作为案例进行讲解讨论,不仅有助于学生深入认识国有零售企业是如何担当抗疫责任的,而且有助于提升学生对零售行业作为民生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重要作用的认知。团队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得到专家和学生的认可,并在学校课程思政比赛中获奖。

朴实无华是刘文纲教授生活的真实写照。他勤勤恳恳进行教学科研,为了学生成长不辞辛劳地付出,用行动诠释了师者的博大情怀。为了教研团队建设勤勤恳恳地工作,以开放协同共创的理念推动团队脚踏实地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