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青春榜样】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访传媒与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李昕澍

李昕澍,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媒专业,中共党员,曾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参加各项竞赛累计获校级以上奖项20余项,其中6项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

李昕澍不仅在学业上保持孜孜以求的求知精神,在实践中也积极践行青年人的初心使命,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等重大活动。参与2018年国家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2018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等项目。

红色传承 激扬青春

受到家庭的影响,李昕澍在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数媒171班班长、团支书、党支部书记,她深知作为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昕澍积极主动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统计班内信息,尽职尽责,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时间回到2019年的炎炎夏日,李昕澍接到参与国庆群众游行任务,面对高温和高强度的训练,她从未退缩,从未选择过放弃。

“现在看来,这是我二十年来做得最正确的选择。与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拼搏,令我感到了集体的伟大力量。”国庆当天,李昕澍走在群众游行的方阵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她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向大家挥手致意,心里感觉特别温暖,也由衷地自豪。这个小小的片段,是她一辈子珍藏的回忆。

精于学术 衷于赛事

做好短期规划、时刻保持清醒、拥有恒心毅力,是李昕澍稳扎稳打学好专业课并在赛事中大放异彩的关键。李昕澍表示,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努力。

她回忆道:“大一刚来的时侯,一个简笔画形式的小蚊子需要用软件画三个小时。” 四年来,一个个作品一点点制作融入了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她的审美能力与软件操作能力在这些项目中逐步锻炼提高。她将实践心得和成果凝练成作品,在北大核心刊《包装工程》以及《中国宝玉石》期刊上发表。

对于常参加比赛的李昕澍来讲,“熬夜”是家常便饭,夜半时分,她与队友解决难题、打磨细节,商讨着更好的表现形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开阔了眼界,还收获了深厚情谊。

匆匆四年,不吝赐教的学长学姐,兼顾同学们学习、生活的班主任吴思淼,耐心解决问题的辅导员姚悦,以及被同学们赞誉为“江湖救急第一”的辅导员李昀澄,都是李昕澍在毕业前最想表达感谢的人。

北工商校园蕴藏着丰富的学习资源,也为李昕澍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走进北京‘三山五园’,探索非遗文化”活动中,李昕澍将所学融入实践,和团队通过设计全新的微信小程序,引导更多人深度关注北京市的文化景观与非遗文化,为北京市“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做出了贡献。出于对志愿活动赤诚的热爱,李昕澍也曾多次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支教、公益墙绘等志愿活动。


静待花开 圆梦清华

保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李昕澍表示,坚持很重要。“定下一个目标之后,一定要坚持、努力。”李昕澍的作品集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准备:三月份谋划,四月份操作,李昕澍与数媒专业的吕燕茹老师联系,在老师事无巨细的帮助下,作品集的雏形、设计思路逐渐清晰。

她谈到:“与老师的交流是很重要的,不要惧怕被批评、被推翻,因为老师的经验和指导至关重要。”她的作品经历重重修改,一直到七月初,才完整的敲定下最后思路,最终作品集在八月末完成。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人。接到清华复试的通知,李昕澍只有短短三天的准备时间。紧凑的时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之前扎实的专业积累,在复试那天让她稳定发挥,最终也收获到了令人欣喜的结果。“保研清华”在很多人看来是幸运的,李昕澍用四年的学习生活告诉大家,越努力越幸运!

回望青春 莫负年华

“有志者事竟成”是李昕澍的人生信条,她也想把这句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她表示,大学四年在校学习的时间极为宝贵,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大量资源,抓紧一切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只要是觉得值得的事情,一定要去尝试,不要辜负这四年时光。”她说。

穿越荆棘,便能触摸娇艳的鲜花,掠过磐石,就能便览巅峰的美景。回忆大学时光,李昕澍留下了许多回忆,“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校庆七十周年志愿工作,这些有幸参与的事情都很令人难忘。正因这些回忆,才会令人难以割舍,希望有机会能常回来看看,重新回味一下与北工商的点滴,这里永远是见证我四年成长的家。”

四年间,李昕澍与母校共成长,她对所有毕业生表达了祝福:“愿大家都能不忘初心,为梦前行,不负热爱,成为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