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秉承树人初心,践行育人使命——访生态环境学院姚志良教授

姚志良,生态环境学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到校工作,先后主讲《能源与环境》《工程流体力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学科导论》等课程,曾任食品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青年拔尖优秀个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负责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2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和13年教龄的教师,姚志良热爱教育事业,勤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他时刻铭记党员的使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治坚定,当好“领头雁”

在政治上,他忠诚担当,作为双肩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真真切切领悟和不折不扣躬行上,他带头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服务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贡献突出。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勇于创新,当好“教书匠”

在教学上,他潜心育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本为本,积极用创新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组织策划设立本科生“双师制”和“英才计划”,率先开展“院长开放日”,学生覆盖率达到100%。主办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作为负责人牵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1项,并多次获批北京工商大学教改重点创新项目立项,两次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生态环境学院2021届和2022届本科生深造率大幅提升,分别为63%和54%,位于学校前列。

潜心学术,当好“科研人”

在科研上,他勇于探索,近3年承担或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子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2019年获批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优秀人才个人,入选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年度人物。近3年,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2019年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2),2020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2022年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

率先垂范,当好“主心骨”

在管理上,他身先士卒,作为环境学科和专业负责人,带领学科专业师生努力奋进,组织策划环境工程专业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积极动员环境专业校友,倡议发起环境校友基金,共募集120余万元捐赠资金,新增设立国润环保创新基金、环境“立德”奖学金和环99基金。2020年4月,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生态环境学院,姚志良同志带领学院师生,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学院于2020年6月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2021年2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6月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学校首个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2021年9月环境工程本科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一流业绩贡献突出。

回馈社会,当好“先行者”

在服务社会上,他先行先试,以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防治重点室为依托,与属地中学首都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创新推出科普科创双融双促模式,带领青年教师走进中学进行科普教育,将学生领进大学实验室进行科创训练,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该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的高度肯定,先后被人民网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学习强国”教育新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