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一支粉笔书四季,甘为孺子育英才——访外国语学院关涛

关涛,女,满族,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1年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来校工作,先后主讲大学英语、商务英语、综合英语读写、文学翻译等课程,主要从事英语教学、英美文学批评和比较文学研究,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公外二部主任、公外教师第一、第二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总支委员,现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委员。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学生竞赛获奖指导教师、考核优秀等荣誉,并荣获2020年度学校十佳班主任称号,被评为2014年和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两代教师不忘初心,教师世家薪火相传

作为一个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关涛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担任学院党总支委员和教师党支部书记期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支部所在教学团队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加强了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认真完成线上教学的同时,还带领所在支部和教学团队积极捐款,并到自己所在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关涛出生于教师世家,其父母为中共党员,他们一辈子热爱教师工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这对她影响深远。她自硕士毕业到我校工作已有26年,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秀,学评教成绩连年排在学院前列;她特别注重在教学工作中为人师表、行为示范,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她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深受学生爱戴。近年来,她一直负责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班的综合英语读写教学工作,她所使用的小组教学法让学生们受益,提高了他们的语言水平并顺利通过雅思考试,达成出国目标;她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语言技能的同时提升思想道德素养,通过中西文化对比来感受中华文化的优秀;她认真备课、授课和指导外国语学院本科和硕士毕业论文,通过一次次耐心和细心的指导与修改,她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职业操守深深影响着学生们,每个学生都为她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而感动,并表示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运用到自己未来的学业和事业中去。

为人师表坚持言行雅正,治学严谨弘扬科学精神

关涛为人正直,团结群众,热心为师生服务,人缘好威信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经常与任教的中外班学生们和所在学院的老师们交流,沟通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助力他们顺利完成留学项目,获得了学生们及其学院的好评;作为翻译专业硕士导师,她认真贯彻导师负责制,关注研究生各个阶段和关键环节的成长发展,积极为他们提供实习和就业信息,帮助学生就业;她还担任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多次获得优秀导师称号;作为英语18班的班主任,关涛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在学生需要生活或学业上的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她还特别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关键时刻给予学生母亲般的温暖;此外,她还特别关心学院年轻教师的成长,时常主动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诉求,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搭建职业发展和学术发展的平台。

关涛在教学和服务师生之余,还坚持科学研究,近年来发表学术专著一部,每年公开发表论文多篇,还积极参与我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教改项目,为我校的教育事业献言献策。

关涛26年来勤勤恳恳地耕耘在高等教育领域,努力做个“四有”好老师,坚守的是一份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相信她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用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精神来践行一个教师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