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领跑竞赛赛道,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访数学与统计学院辛士波

辛士波,男,吉林松原人,博士研究生,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7月入职以来,主持3 项省部级课题,参与国家级课题 3 项,省部级课题 5 项、横向课题 1 项。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辛士波热爱教育事业,全身心扎根于教学科研工作,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他指导学生参加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挑战杯等各类赛事,取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0余项,是学生们公认的“王者之耀”。

教书育人,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辛士波始终把教师看作一份高尚的职业,心系学生,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尽最大努力将自身所学传授于学生。他在《中级计量经济学》和《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课堂上,将晦涩难懂的计量学知识、金融时间序列知识讲述得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课堂如同磁场一般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沉浸专注、主动思考、积极探讨,在他的耐心指导下,许多计量经济学基础较薄弱的同学从抵触转变为接受,继而产生兴趣。在同学们眼里,辛老师的课就是富含营养的精神食粮,一餐也不可浪费。

辛士波在教学过程中投入了极大精力,他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言传身教,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学习的需求。他深知学生们对实证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学习热情,课堂上教授学生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将日常的专业知识教学和实证研究、论文写作等内容充分融合,将实证分析过程用统计分析软件的操作步骤详细地讲授给学生们,既通俗易懂又让人印象深刻。在他的指导下,不少同学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研究成果,积极踊跃地参加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并取得优异的学术成果。

辛士波注重与学生一对一的沟通,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生活、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困难,他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耐心对待,为每一个向他寻求帮助的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了同学们无限的包容,用切身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让学生感受到了身处学校的温暖。

爱岗敬业,做桃李不言的奉献者

学识渊博、爱岗敬业是大家对辛士波的评价。他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带领学生见识学术会议的风采,默默耕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近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国家奖学金5人次,学术之星2人次,校优秀毕业论文4人次,优秀毕业生2人,指导研究生赴德隆大学参加学术交流2人,指导研究生就业12人,1人考取博士并顺利毕业。在辛士波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了更加宽阔和辽远的道路,他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来影响学生,用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来引导学生,是学生的良师,也是学生的益友。

严谨治学,执着追求,求实创新是辛士波的工作态度。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保持着较高的科研能力与业务水平,曾主持《北京市蔬菜价格波动趋势的微观研究》《大数据背景下网络舆情的动态预测机制研究》《基于十年微博语料的网络语言生命周期研究》3项省部级研究课题,主持校级课题包括《应用统计》示范专业、《中级计量经济学》示范课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社科类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项《潜能激励-过程考核-实践检验三位一体专业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研究》等。先后在《中国软科学》《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辛士波用辛勤和汗水在自己的领域默默耕耘,他既注重自身学术科研的不断提高,也在关注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依据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培养目标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教学,奉行“专学分开,科研实践两手抓”的培养理念,随时与学生交流各类学术问题、学习问题,定期了解学生想法,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心声。

润物无声,做学科竞赛的领路人

辛士波作为学科竞赛负责人,已经成功组织并举办了三届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五届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届北京工商大学统计建模竞赛,他悉心讨论确定几项竞赛的举办目的,以及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组织校内外专家和领导担任评委,评选出各个比赛的优胜者。通过组织学科竞赛,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为学校培育了具有挑战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工商大学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赛前辅导会。他有着担任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和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委的经历,在每一届比赛前均会为有意愿参加比赛的同学进行赛前辅导,事无巨细的向同学们介绍比赛的评分规则,对同学们的参赛作品提出指导性意见,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们于实践中体味数据的无尽魅力,在完成学科与实践接轨的同时提升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

辛士波说道:“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研究能力,激发工商学子从事实务问题研究的兴趣。通过围绕社会、经济、金融和管理科学等方面开展研究的切身体会、深刻理解统计方法的重要性,投入到量化研究领域的研究中。”他多年来一直用行动实践这一育人理念,通过指导学生参与比赛,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们运用数据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获得多项奖项,并创造了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校内最佳成绩。

10多年来,辛士波以拼搏精神鼓舞学生不断进取,以科研精神启发学生不断求索,以敬业精神指引学生担当使命,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这一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