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脚踏实地耕耘,宁静致远育才 ——访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曹学丽教授

曹学丽,女,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来校工作,先后开设主讲《生物工程专业英语》《生物制品分析》《生物分离工程》《生物活性成分分离纯化技术》《生物化学仪器分析》等专业主干课程,并以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从教十八年来,她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兢兢业业,扎根教学科研一线,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者,教书育人”的准则。

求实创新,教书育人

曹学丽教授作为生物工程专业最资深的教授,为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为了生物分离工程方向提供了长期坚实的支撑,还为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创设了《生物分离工程》《生物活性成分分离纯化技术》《生物化学仪器分析》等专业主干课程, 其中《生物活性成分分离纯化技术》还成为研究生优秀示范课程。随着学科的发展,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曹学丽热心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将一些多年精心积累的课程教学材料无私地分享给其他老师,并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给予悉心指导,真正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在教学工作中,曹学丽教授坚持以人为本,求实创新。为适应不同背景和基础的学生,她每次都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调整和补充,并结合科研实践和学科前沿,把新知识引进到研究生的课堂中来。课堂上,她不仅注意基础理论的教学,而且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深受学生好评。在教学中,她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灌输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学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以身作则,行为示范

曹学丽教授具有深厚的科研背景和创新实力,深谙“创新”是科研的本质,“严谨”是科研的灵魂。不仅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一直以来秉持旺盛的创新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并将其落实到学生的指导工作中来。从新科研想法的提出、立项文本的撰写、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及科研成果的总结和学术论文的撰写都尽可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为年轻教师和学生树立了良好的示范。在学生的学业指导中,她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专业背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尽力为学生设置符合其学习背景和学习能力的科研课题、个性化培养指导方案,并对学生研究学习的全过程给予指导。为了实时了解学生科研的进展情况,随时帮助学生解决科研过程遇到的各种难题,她把办公室搬到实验室的隔壁,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她,堪称最接地气的导师。为帮助学生有效地管理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她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使实验室能够高效有序安全运行。曹学丽不仅关心学生学业,更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她总能在不动神色中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并加以解决,使学生轻装上阵。曹老师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和对学生的大度包容,赢得了学生由衷的尊敬和爱戴。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十几年的辛勤耕耘,曹学丽科研成果丰硕、桃李芬芳。十几年来,她带领年轻的课题组和学生们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1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十几年的辛勤耕耘,曹学丽教授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他们大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有的获得学校“科技之星”称号,有的被授予“优秀研究生学术团队”。2020年,她指导毕业的3名研究生,1名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名获得优秀毕业论文,2名考上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曹学丽还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渠道,很多毕业生得到她实质性的帮助,就业状况良好。部分学生已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有的学生成长为公司高管,有的提拔到学院和系领导层。曹老师为学生们的成长感到欣慰,学生们也从未忘记老师在校期间的教导和栽培,时不时送来至诚的问候和祝福!

正如曹学丽的学生在毕业论文的致谢中所说,“导师朴实宽容的人格魅力、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着我。不仅授我以文,而且教我做人,虽仅经历了两年的春夏秋冬,却赋予我终身收益之道。”

曹学丽教授就是这样牢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淡泊宁静,扎根教学科研一线,默默耕耘,为社会培养出一批批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