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优秀教师风采】用认真和爱站好三尺讲台——访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孙晓荣

 

2003年毕业,孙晓荣就来到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做起了知识花园中的辛勤园丁——人民教师,讲授《信号与系统》、《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等课程。现如今,孙晓荣老师任教11年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她始终爱着她的三尺“舞台”,依旧念着她朝气蓬勃的学生,把自己的爱洒在工商的教学当中。

近五年,孙晓荣老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先后荣获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就业贡献奖、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等。同时孙老师还积极投身于班级建设,曾获北京市优秀班主任,在她的带领下,2013年电气111班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院优秀班集体和五星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尺“舞台”:孙老师的幕后台前

“每一位教师都是一名舞者,讲台就是他们的舞台。”这是孙晓荣对教师这个行业的深深感触,所以为了在讲台上诠释好每一个“舞步”,在备课上毫不马虎。“我特别喜欢学校为老师提供的‘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一般我会吸取里面与我教授内容相关的精华,但是我绝对不会把这些课件直接搬到我的讲台上来。”正是秉持着这种严谨治学的风格,严于律己的态度,无论是哪一门课程,孙老师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查阅国内外各种资料,观看教学视频吸取经验,精心准备只属于自己的课件并做到每字每句都谙熟于心。

在广泛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孙晓荣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利用综合教育改革的契机,她邀请同学们走上讲台,展示自己所学知识的拓展延伸,而且由同学们自己进行点评评分,以此来促进同学们的相互学习增强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以及创新性。而在课后作业中,她也在不断地探索着“虽然我们是工科专业,但是我的课后题一般以开放性题目居多,这样可以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开拓思维,从而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为了做到不照本宣科,为了增添课堂的趣味性,孙老师利用pptflash等多媒体资源,将枯燥难以理解的理论概念以最形象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我上过孙老师《自动检测技术》那门课,她准备了很多的flash来帮助我们理解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一位大三的同学如是说道。当很多复杂抽象的文字描述被转化为形象的动画演示时,同学们对工作原理的理解也会变的更加直观和清晰。孙晓荣的同事年轻教师刘雪连对她非常敬佩,“孙老师不仅在学术上严谨,很努力很能干,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上思维清晰,重点突出,她真的是我学习的榜样。”

“幕后”做好了准备,孙晓荣就走上了自己的“舞台”。她清楚地认识到工科课程难教难学的特点,所以不仅在备课中多下功夫,而且会经常调节课堂的气氛。“孙老师讲课风格活跃,同学们上课积极应答,与老师会形成良好的互动,”电气122班的班长孙邵芃同学这样说道“而且老师讲课从不枯燥,语言风趣幽默,很能吸引同学。”但是孙晓荣也表示:“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我们的课程很难,同学难免会走神犯困,这个时候我问他一个问题他立马就醒了,而且也肯定不会再困了。”有时会用“另类”的方式来叫醒疲惫的同学,一小颗糖果,一句“某某同学又去找周公解梦啦”的玩笑,引来了同学的一个不好意思,大家的一堂哄笑,不仅让走神的同学集中了精力,更叫醒了一个班。

“你来说说这个地方用到了之前哪一个知识点?”孙晓荣站在讲台下,随口便可以喊出每一位同学的名字,进行提问。这可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到的,面对近百人的班级,对孙晓荣来说是不小的任务,对学生来说却是种幸福。“孙老师最厉害的就是记人名,几堂课下来人名对应着八九不离十,”班里一位同学道。“每当老师叫出我的名字时我们觉得不仅十分亲切,而且觉得老师很重视我们。”作为大学专业课的老师,孙晓荣一直要求自己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似乎我对名字有着特殊的敏感,多年的教师生活,我可以很快就记下学生们的名字,”说,“而且四年下来你还不认识学生,这怎么成!” 一句朴实的话语,一个很少有人注意到的细节,诠释了对学生倾注的爱与奉献。

一条线:孙老师情系学生

无论是教师节,还是各种节假日甚至是生日,孙晓荣总会收到同学们送的各种祝福。这些祝福不仅仅来自她现在教的学生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她的毕业生的,这是一条线,一条师生情之线。

“孙老师在我考研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电气112班韩婉娇说道,“我经常把自己不会的问题发给老师,不管多晚多忙,她都会及时回复我,给我耐心的解答,直到我明白为止。”现如今,在孙晓荣老师的帮助下,韩婉娇同学在校期间曾获得多项全国竞赛大奖,并以平均绩点4.13的骄人成绩成功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

作为班主任,孙晓荣贴心周到地替学生着想。“现在我给大四的同学开班会都是分开开的,因为针对同学对出国、考研和就业的不同选择,我要说不同的话。”孙老师经常督促提醒学生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以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关注班上的每一名同学,不希望任何一名同学被落下。对有困难的同学,她也积极的施以援手。“在我最困苦的时候,孙老师不仅给了我精神上的帮助,也给了我一些物质帮助以及人生上的指引,让我重拾希望。”校友苑德彬在采访中说道,“现在我自己成立了公司,也在积极地为大学生做一些就业指导,算是对孙老师这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的一种发扬吧。”据悉,苑德彬先生的北京德信德胜科技有限公司现在也正在与计信学院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一条紧密的线牵着师生情,牵出了孙老师心中的大爱,深深嵌入了每位同学的心中。

每年7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都会由老师带队前往河南许继集团进行生产实习,逼近40℃的高温磨练着师生们的意志,老师和学生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孙晓荣就是带队老师中的一员,克服各种困难,担负着带领学生外出实践的重担。“年年都会有学生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严重时甚至要到医院打吊瓶。”孙老师坦言道,“其实带队老师也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每次我们都说明年不去了,但是为了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为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也为了获得市场最新动态,我们年年都在坚持。正是因为同学们每一年对校外实习的反馈特别好,而且很多公司也很看重他们的这个经历,所以我们才真正的有动力坚持下去。”

11年来,孙晓荣老师于工商奋斗,于工商耕耘,于工商育人。十一载风雨,三尺讲台,一颗真心,不求此生荣华富贵,唯愿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