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青春榜样】访退伍学生陈昌:退伍重返校园,转身依旧精彩

  

陈昌,来自于材料与机械学院机械114班,2010年入伍,服役于二炮五十四基地,2012年光荣退伍回校。两年前的他带着他人的不解、怀疑和羡慕,选择了从小的军旅梦。短短的军旅生涯,他参加了两次实弹演发射任务,第一年荣获基地嘉奖一次,并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立三等功。谈到这些,陈昌都淡淡一笑说:“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一步步走过来也就没有那么多的不可思议了。”
离开军营,重返校园意味着从枪杆到笔杆的转变,如今他已从容转身,从呐喊的训练场投身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遇到过困难,但他寻找方法,坚持不懈,不仅成绩绩点在3.0以上,而且也将军人作风带到生活中,为同学们传递正能量。
坚持有纪律的生活,感染身边人
起床还是再睡一会儿,懒惰还是更勤奋一点儿?这个问题是陈昌回到学校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每天早上六点半严格的生物钟会叫醒陈昌,但他的手机还是设了闹铃。闹铃一响,陈昌的眼睛才刚睁开,已经把腰板一挺,坐了起来。他的舍友说,“他做事不会拖拉,特别珍惜时间,洗漱连带如厕,五分多钟就完成。”在清晨时光里背英语单词看书,补回落下的课程。一早上的课结束后,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他又开始了下午的学习时光,傍晚则和小伙伴一起运动健身。日复一日,陈昌在校园生活里依旧选择了勤奋。
忙碌的校园生活让他更快地适应了新的环境,并且与同学们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室友也在他的带领下,生活习惯作息时间更加规律,大家都早起了,利用清晨的时光读书、锻炼,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兄弟们开玩笑地说,“寝有陈昌,如有一宝。时间在他手中便是块海绵,运用自如。”朝夕相处的朋友也说道:“他带动了我们所有人的热情,带着我们向他学习,他是让我们成熟的正能量。”
陈昌在给大一新生做报告时候也这样说:“学弟学妹要认真规划好自己的大学时光,坚持自己的理想,不随波逐流,脚踏实地,善始善终。大学生活现在就是一张空白的五线谱纸,等待着大家去谱写绚丽华彩的乐章!”
坚持不懈,努力学习
军营里披星戴月的训练铸就了陈昌坚强的体魄和意志,刚入伍时候也曾被老兵看轻,为了不落后也曾流更多的汗水。而最后满载而回的荣誉是他不会褪色的证明。可是他身体素质提高的同时却也远离了课本。带着部队里荣誉归来再次投入学习生活时,陈昌也承认了一开始的不适应和对部队生活的思念。可缺了两年课的他为什么依旧有着较高的绩点呢?
陈昌坦言:“我是大二去部队的,确实落下一些课,课程前后的衔接也不是很紧凑,刚回来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小困难。”为了赶上学习进度,陈昌归校后一直保持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习惯,积极向优秀同学学习。在不断的努力下,学习成绩稳步提高。他若碰到不懂的问题一定会去找寝室隔壁的学霸问清楚,意见不同时候更是与小伙伴们据理力争,最终要找出正确答案。他常请教的学霸告诉记者:“我很佩服陈昌那股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儿,遇到不会的问题,不仅要知道结果,还要弄明白过程和道理。”
为了督促自己,他还与自己老乡组成学习统一战线。大家一起写作业、去图书馆,遇到不会的问题还与大家一起探讨、请教。慢慢地原本令他担心的与同学的差距就没了。邓浩作为他的辅导员也是对他称赞有加:“他总是能比其他同学更能严格要求自己,总是能比其他同学更能坚持一些,优秀、踏实、好学、沉稳,是个朴实懂事的孩子。他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殷殷期待与祝福溢于言表。
无悔的青春,他再次起航
“参兵入伍是我最正确的选择,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从某种程度上它改变了我。陈昌微笑地对记者说。在谈到军旅生活给了他什么时,他沉思片刻后说:“在青春年华里,我学会了那些书本上没有的道理,如何与老兵和谐融融地相处,如何让自己理智地生活,也真正地体会到勇气、坚持与信念的含义。”那些举头望明月的夜,那些艳阳高照的午后,那些在风雨里迈过的步伐,都是他所珍贵的记忆,这样走一趟,无悔。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陈昌表示以后打算考研或是考公务员,来开启他人生的新一页。为此,他养成了每天去图书馆看书的好习惯,每天的学习计划也是井然有序,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从不拖拉,同时也经常锻炼,可以说是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没有迷惘,一切都已准备就绪。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一颗年轻勇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