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优秀教师风采】致力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型人才——访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张继德

  
周二上午的大课间,在教三楼五层的一间教室,没有往常课间的喧嚣,有的同学在座位上进行计算机的实操,有的同学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问题,有的同学则在讲台上像老师询问问题,整个教室内井然而有序。
记者带着疑惑向一位同学询问,原来这是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2014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商学院张继德老师正在讲授的《计算机会计》实践操作课程。一班的学生刚刚结束操作演讲,正在进行紧张的打分环节,而二班同学则在为下半节课的操作演示做最后的准备。记者旁听了张老师的课程,课堂上对于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启发操作技能的教学方法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主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讨论课上,张继德会将一班和二班的全体同学分为两个大组,分别在前半节课和后半节课就讨论的主题进行PPT展示。每班会分成人数相同的小组,通过抓阄的方式决定演讲顺序。每个小组派出一位代表作为评委,在本班全部小组PPT演讲完成之后,依据演示内容、PPT制作水平以及现场发挥表现等方面对每个组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根据得分的排名计入学生平时成绩,在这当中老师不会影响学生评分意见,只在最后做出点评。
这种讨论方式给学生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据张继德介绍,每个小组从分析问题到PPT制作再到PPT演讲,分工不同,小组最终得分是所有成员集体努力的结果,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由学生来为自己和他人的作品打分,培养了学生做出公正判断的能力。张继德还会把同学们制作的PPT和在课堂上的精彩展示做成小片,在期末时为同学们播放,让学生体会对课程学习的成就感。
除了讨论课堂的自主式学习,张继德在操作理论讲解和演示时,同样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张继德会在黑板和计算机上详细讲述操作理论和方法,之后不同于其他老师依照书本案例手把手一步一步带领学生进行案例操作,他会让学生自己对于操作方法进行进一步的摸索,然后针对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同问题逐个进行解答。他的学生们对此深有体会,“张老师讲课不单纯依赖书本,知识点讲的系统和清晰,在操作实践过程中更加注重让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操作情况,这样既发现了自己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也启发了自己对于会计系统的操作能力。”
阅历加“五心”原则——深化自身教学能力
 《计算机会计》这门课程是一门交叉学科,需要计算机和会计学两个学科的基础,无论是从操作技能还是从理论知识基础来说,都对学生提出了较高要求,因而在课程设置上,这门课程也被安排在大四进行讲授。这样有难度的课程,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在采用自主式教学方法的同时,张继德也不断深化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始终以“五心”原则要求自己。
无论是从大学生感受还是从企业反映来看,大学生所学习的知识与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实际需求存在脱节现象,大学的教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而上过张继德课程的学生反映,“张老师在课上会生动地例举出很多会计操作系统在企业实际应用中的问题,让学生知道企业是如何应用系统进行操作的。此外,学生们之前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也在课堂上得到了解答,同学们还可以通过课堂PPT演讲的方式交流分享实习心得。”可以说,张老师的课程与企业实习相得益彰。
学生的这种感受与张继德丰富的工作阅历是分不开的。张继德曾经在中国石化工作过10年,之后又在财会时报社、北京中融亚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冬雪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担任副总经理。多年的企业工作和管理经验让张继德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大学生到企业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除了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企业实例外,张继德还着重培养学生宽阔的国际视野,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创新精神。他认为,只有具备这些素质的学生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社会的需要,能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因此,每次上课之前,张继德老师都花费57倍于上课时间来备课、完善PPT,按照爱心等“五心”原则做好每一节课的讲授工作。在“五心”原则中,他特别强调的一个就是“信心”,这个“信心”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对于自己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有信心,一个是让学生对老师有信心。张继德在平时不断加深自己对于科学理论和实务的思考,完善对于概念和案例的讲解,注重课堂上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还会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长期以往,从学生网上评价分数就可以看出学生对于张继德的信心,他几年来学生网上评价成绩一直优秀,其中三次获得4.95分,名列商学院第一名,足可见学生对于他本人及其课程的喜爱。
教书更要育人——助力学生实现理想
张继德除了在课上对学生耐心教导外,在课下也倾力关心和帮助学生。很多学生在大四临近毕业的时候会感到迷茫,找不到未来的努力方向,在选择工作、考研和出国之间徘徊不前,张继德会结合学生的特点给学生建议和指导。他平均每年会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写大约20封的推荐信。有一次学生拿来留学中介写的推荐信,张继德在仔细阅读后发现了7处错误,并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帮助学生成功出国留学。还有一次,张继德在讨论课的PPT演讲环节,发现一组PPT做的十分精美,无论是插画还是版式设计都与众不同。仔细询问PPT的制作者之后,得知该学生正在对继续本专业须学习还是选择设计方向之间犹豫,他对于其设计天赋赞赏有加,鼓励并支持其在设计艺术方面继续深造。正是由于张继德专注于教学,并关心爱护学生,今年6月,他还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有几个从良乡赶来听张老师课的同学告诉记者,“张老师性格随和,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谈。有一次,在谈论到考研问题的时候,张老师不仅向自己推荐了专业和学校,还对考研英语复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教同学如何背单词和写作文,这让对于自己的考研复习十分有帮助。”
纵看张继德的经历,其完成了从成功企业家向高校优秀教师的转变,从业界到学界,从历经商战的勇士回归到教书育人的象牙塔,在张继德老师的心中一定有一股强大的动力在支撑他完成这种转变,而这也是记者的好奇所在。张继德告诉记者,在企业中,你为企业服务的再好,带动的也只是一个企业的发展。而自己认为能够带动社会发展的职业,一个是医生,能够治病救人,将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另一个就是教师,传授知识和智慧,为社会培养人才,“站上讲台,更能够贡献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正是这股强大的动力,让张继德勤勤恳恳,在三尺讲台不断演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