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平凡人平凡事】熊欣欣:知识的搜索与传递者

【编者按】如果把学校比作一棵树,有些部门就好比是树干,既不能开花,也不会结果,只是默默地输送着养分,却至关重要。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些人,可能不会经常主动想到他们,却在方方面面享受着他们的服务,他们长年坚守基层,在琐碎、重复的工作中,付出智慧和才干。荣誉榜上鲜有他们的名字,放假休息时却常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立足本职、忠于职守、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平凡而又伟大。走近这些普通人,就会由衷地为他们在不图回报默默奉献中的淡泊所感动,为他们在困难中不放弃的勇气所震撼,为他们坚守的信念所折服。

从今年三月份起,宣传部将推出校园人物系列报道“平凡人平凡事”,衷心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带领读者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工作状况和内心世界,感受平凡的力量,分享他们在平淡中坚守的执着、充实和收获。 

   

“老师您好,我想查一些关于会计方面的外文书刊,可是不知道去哪里找?”

“你好,图书馆关于会计方面的文献比较多,图书、期刊、电子资源都有。你可以在图书馆公共检索界面键入检索词Accounting,会出现关于会计的纸本图书。你还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点击“馆藏数字资源”,找到外文数据库,点击Accounting&Tax(财会与税务)BSC-EBSCO数据库、SAGE期刊数据库、JSTOR过刊数据库,都可以查到会计方面的文献。”

熊欣欣的手指灵巧地敲击着键盘,回答简洁却不乏热情。

通常,熊欣欣一天的工作是这样开始的:查收邮件,对咨询进行回复。浏览学校与图书馆的主页,登录图书馆微博、人人网、博客,回复师生留言并发布新信息。如果轮到她负责在线咨询,她还会在830准时登陆在线咨询系统,准备随时回答师生的提问。

熊欣欣是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一名普通馆员,2006年开始在参考咨询部工作。之前,她先后在阅览部、采编部工作过,已经在图书馆工作了13个春秋。

平凡与光荣

也许是时间太早,还没有读者提问,熊欣欣决定先处理邮件。邮件中有查收查引申请单和文献传递申请单,一般她会先处理文献传递申请单,因为文献传递需要一至两天时间。

熊欣欣打开申请单,经济学院的一位老师需要3篇文献。她立刻登录BALIS文献传递系统,选择人民大学图书馆传递,她将3篇所需文献信息逐一提交。完成传递工作已是930了,熊欣欣抓紧开始查收录工作。

她打开论文收录申请单,食品学院一位老师有6篇近年来的科研论文需要检索收录情况并开具收录证明。熊欣欣熟练地登录SCIEEICSCD三个数据库,专注地查找这位老师的论文。找到后,她需要将论文数据从数据库中导出,做到统一的收录证明模板中,打印盖章后通知该老师前来领取。

查收查引是熊欣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工作简言之就是根据学校教师需求,在国内外权威检索工具SCIESSCIEICPCI-SCPCI-SSHCSSCICSCD中检索其论文被收录或引用情况,为教师申报科研项目、职称评定、科研考核及奖励等提供检索证明。每年三、四月份的项目申报、九月的职称评定、十二月的科研表彰,都是查收查引的高峰期,有时一天就会收到三、四十份申请。为了完成工作,熊欣欣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连轴转。如此拼命只因深知工作的重要性:“有的老师评职称就差一篇论文,我帮他们查到了,他们会特别高兴。这也是关系到他们职业生涯发展的大事”。熊欣欣告诉记者,每当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为师生搜到需要的内容时,总是特别有成就感,“仅仅一声‘谢谢’就会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她说。六年来,熊欣欣为本校教师开具收录证明600余份,为本校师生传递文献1000余篇。

正查收录,系统提示有读者上线提问了,熊欣欣赶忙暂停查收工作,先去回答读者的问题。

为读者解决问题是熊欣欣工作之本,也是她的幸福源泉。她记得多年前,曾向一位学经济的研究生推荐了中经网的统计数据库;当时该数据库还在试用期,知晓的人并不多。这位研究生利用熊欣欣介绍的数据库找到了苦寻多久未得的经济数据,激动地说:“真不知道图书馆还有这么好的数据库!太谢谢您了!”这件事给熊欣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坚信了自己工作的价值。“从不熟悉到热爱图书馆事业,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平凡与光荣。”熊欣欣如是说。

爱钻研、创新多

通过一上午的努力,关于收录和文献传递的邮件和申请处理得差不多了。熊欣欣决定利用下午相对完整的时间进行资源揭示与分析制作。

学科资源导引是为教师查找所需教学科研信息、学生查找学习资源提供方便、快捷的通道,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文献信息保障。这项工作听起来似乎不难,实则要求很高。首先要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其次要对本校老师的科研方向很熟悉。熊欣欣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分别攻读的是外语和经济专业,因此主要负责创建外语及经济学科的资源导引;部门其他同事也基于不同的专业背景各有分工。

在搜索中,熊欣欣发现了一些好的训练听力的站点,于是加到了导引的首页,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使用,提高外语听力水平。随后,她又查找了一些经济学资源,如,图书馆最新开通的JSTOR过刊库、锐思(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中国行业季度报告库、中国地区经济发展报告库等经济学科数据库,将其添加到了经济学科资源导引中。

说到学科导引,熊欣欣特别介绍了图书馆于去年5月引进的基于云计算的美国LibGuides系统。应用该系统,图书馆创建了对应学院的九个学科资源导引和一个科研服务平台,整理、提炼了2500个学科资源与服务链接,大大方便了读者查询学科信息。为了引进该系统,熊欣欣可没少下工夫。她利用自己的外语专业背景,研读了大量中外文献,对美国各大高校图书馆网站的调查与分析,同时调研了我校学科服务现状,最终向馆领导推荐引进LibGuides系统。她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积极反馈和大力支持,我校成为北京市高校图书馆中首家应用云计算技术、利用知识管理工具开展学科服务的高校图书馆。

“工作中爱钻研、创新多”是图书馆领导对熊欣欣的评价。这一点从她极力推动引进LibGuides系统可以看出来。图书馆的工作看似平凡而枯燥,熊欣欣却善于从中寻找到创新与乐趣。她认为,科研工作和实践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求助于科研解决,而研究成果反过来又可以促进工作水平提升。自任职以来,熊欣欣共发表学术论文七篇,仅2011年就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两篇。“我在撰写论文、查找文献的过程中,发现同行有许多值得参考与借鉴的经验与方法,都可以应用于实践工作。”她告诉记者。在丰富自己发展自己的同时,她更愿意将自己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分享给更多默默奋斗的平凡工作者,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

浏览与筛选学科资源需要较多的时间,熊欣欣专注地工作着,不知不觉临近下班。下班前,她又打开在SCIEI定制的统计邮件,看看本校所发表的科研论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的情况,为年终时撰写分析报告做准备。

据悉,图书馆2011年底已完成《2006-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科技论文统计分析报告》、《1999-2010年北京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论文统计分析报告》、《2010年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统计分析报告》和《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统计分析报告》。这些报告以SCIESSCIEICPCI-SCPCI-SSHCSSCICSCD 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为统计数据来源,对1999-2011年我校发表的科研论文进行统计分析,探讨了我校科研论文产出数量及质量的变化趋势、主要学科领域分布、科研合作情况、我校与同类院校相比较的科研实力及地位等。图书馆希望通过这些分析报告,为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并为以后开展学科分析、引进人才评价等工作提供帮助。

17:40,忙碌了一天的熊欣欣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她揉了揉疲惫的双眼,此时她的双眼已经布满了红血丝。“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会尽量多通过网络办公。老是盯着电脑,一天下来,眼睛还真有点受不了。”熊欣欣笑着说。

从事图书情报工作13年,熊欣欣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图书馆事业。她却说,图书馆里比自己资深的大有人在。熊欣欣指向身边一位同事,“这位老师已经在参考咨询部工作了二十余年,是真正的‘资深人士’。”

熊欣欣所在的参考咨询部只有七名馆员,却承担着我校文献数字资源建设、信息服务、信息素质教育、学科馆员工作、统计分析工作、宣传活动、科研工作等等。图书馆去年10月开通的新浪博客、微博也是由参考咨询部的老师管理。半年不到,已拥有1500多位粉丝,很受师生们欢迎。熊欣欣说,现在图书馆有讲座、培训都会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师生们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在微博留言,十分方便。

学校好比一棵树,图书馆就是为这棵大树的生长提供营养。图书馆人默默无闻地用他们辛勤的劳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搜集整理着各种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着更加贴心和便捷的服务。作为一名普通馆员,熊欣欣和同事们最大的心愿与追求就是提高读者检索利用馆藏资源的能力,使师生充分掌握查找知识的技能,让我们的图书馆成为他们学习与探索知识的家园。我校图书馆拥有非常丰富的馆藏资源,让这些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是熊欣欣和她的同事们平凡工作中的执着追求和最大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