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校友风采录】访80级自动化周其岳:兴趣为梯 不断攀登

校友周其岳(左一)

周其岳,19627月出生于北京。1980年进入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控制801班学习。1983年因病休学一年。1985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啤酒厂,工作两年后离职。1987年至今,从事摄影相关工作。目前代理世界著名相机品牌瑞士阿尔帕相机、瑞士环摄相机、瑞士阿卡相机,在摄影器材行业内颇有名气。
感恩母校 回馈母校
1980年,一个秋意渐浓的早上,周其岳校友踏入了北京轻工业学院的校门进行注册登记,正式成为了北京轻工业学院80级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学子。大学生活对刚入校的周其岳来说,就像1978年才在北京原址上重建起来的北京轻工业学院一样,是新鲜的、令人期待的。
那年是中国高考制度恢复的第四年,每一个成功进入大学校门的学子都格外珍惜在大学深造的机会。因此大三时的生病,对周其岳校友打击不小。学校在了解到他的病情后,及时地为他提供了帮助。为了让他安心养病,学校批准了他的休学申请,同时给予了他不少的帮助。
“那段艰难时间里,母校给我的帮助,我一直怀着感恩之心,” 周其岳对记者说,“通过母校花了人民很多钱,吃了很多好药。有机会一定要回馈母校,回报社会。”而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2010612日,学校举办建校60周年校庆的时候,他回到了母校,并向学校捐赠了3万元。他说:每个校友都希望母校繁荣发展。现在母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拨款,而校友每人出一份,积少成多,也能做成大事。此外,周其岳还与其他一些当年80级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一起创立了80奖学金。他虽然不是这个奖学金项目的发起者,只是一个参与者,但由于他人在北京,联系方便,工作自由,时间灵活,所以项目的很多事项都由他出面办理。
对于他对学校做出的这些贡献,他说:“无论是捐款还是奖学金,都是希望能使母校整体受益。母校可以用这些钱高薪聘请优秀教师,奖励优秀学生,进而使母校繁荣发展,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兴趣是工作的动力
周其岳大学毕业的那个年代,中国还在实行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制度。许许多多的大学毕业生安稳于被分配好的工作岗位,尽管心中的那份热爱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相剥离,也没有想过去改变些什么。而周其岳却并不甘于此,他在经历了两年的啤酒厂工作之后,毅然转行,听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了他所热爱的摄影工作。
对摄影的兴趣源自他在大学学习期间参加的摄影小组,入门恩师是原团委副书记张鲁滨老师,教他第一次拍摄的是同班同学段士元。这也是他认为在学校里最大的收获之一。我的摄影就是在母校时学会的。他说。他在1984年开始接触座机,拍摄证件照。一年之后,学校购置了富士冲印设备来洗照片,轻工业学院的暗房成为了当时北京最早的洗印车间之一,而他也参与其中。在谈到这一点时,他的言语中间仍透露着一丝兴奋。
“现在代理世界顶级相机的这个行业做的还不错,在狭小的领域里算是最好的。”这是周其岳对他现在所从事的代理相机行业的描述。然而,尽管行情不错,但在工作的过程中仍免不了一些问题,比如品牌形象的宣传问题,比如销售模式问题。周其岳说:工作上是遇到过很多问题,但谈不上是困难,一步一步来,就都会解决的。要有闯劲,有胆量,不断尝试,不断学习。而在学校求学经历中收获到的诚实的态度、推理思考的能力、归纳总结的思维方式也在他工作遇到问题时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母校给予的自由的发展环境,能够让我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生所爱。”周其岳说。
关心后辈学子
校庆时,周其岳曾回到学校重温那一段求学的岁月。“母校变化非常大,但依稀还有往日的影子是他最大的感受。二十多年过去了,很多东西都改变了,但不变的是他对学校的真挚情感。周其岳表示,那些母校给他的关怀、帮助和传授的知识经验,使得他后来的路越走越顺畅,他永远记在心里并且时常感恩。在对学校的寄语中,他写道:望母校壮大繁荣,为母校尽力,随叫随到。
除了对学校表示自己的关注之外,周其岳对后辈的工商学子也很关心。他谈到了当今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当今大学生无论是求学还是求职,很多时候都过于关注金钱,关注自己在短期内能够得到的利益。对于这一现象,他这样认为:大学生求学或者毕业之后找工作,都不要对金钱过于迫切。关注钱,钱会离你很远。他想告诉每一个工商学子:年轻人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要关注于正在做的事,有坚毅的品质。年轻时,脚步不要太快,切忌轻浮、狂躁,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同时,做人要厚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