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青春榜样】李铁柱:筑梦军营,用汗水收获成长

      

           寒窗苦读十二载,一整戎装去骄矜;年少参军别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李铁柱,商学院注会102班学生,2008年考入我校。2009年,他参加了庆祝祖国六十华诞群众游行表演,当坦克从身边驶过、飞机从头顶划过时,儿时那份从军的梦想便不可抑制地破土、发芽。200911月,带着一份“从军梦”,他如愿以偿登上开往军营的火车,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从军的征程。
李铁柱在部队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参军第二年荣获个人三等功,成为大学生士兵中的佼佼者。201111月底退伍后,他重新回到母校,成为商学院的一名学生。在20135月,李铁柱参加了学校五四青年先锋报告会暨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故事
短短五年,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军营,再从军营回到学校,三次的人生转折,他从容应对,在筑梦的道路上,用心飞翔。
坚持:让从军从梦想变为现实
跟大多数刚入学还沉浸在新鲜的大学生活中新生不同,李铁柱一入学便惦记起征兵入伍的事情来。“军营”这个词,在李铁柱的心中,有着特别的份量,入伍,是他难以割舍的梦想。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男人,作为祖国的中坚力量,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应该经过军队生活的锤炼。
初入军营,李铁柱接受了难度极强的新兵训练。投笔从戎的生活,并不是想象得那样轻松。靠脚声音不响亮,就用脚后跟往马路牙子上磕来找感觉;脚肿了,晚上就自己偷偷在被子里抹红花油;动作软,就百次千次的练习,直到手几乎拿不动筷子。五公里慢跑,背着砖头从最开始的一块到最后的四块,每一次双腿的沉重都会因执着的意志变得更有力量。“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但却不应该是娇贵的娇,只有知识与钢铁般的意志相结合,才能形成真正强大的力量。”在遇到困难时,李铁柱这样鼓励自己。
两年的军队生活中,李铁柱流过眼泪,也有想过放弃,但在他看来,“坚持”是一个必须坚守的原则。“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时候的累啊苦啊都没事,因为那一刻你认为自己办不到的事情,你都坚持下来了。”当经历过这一切后,再回头看看自己最初的梦想时,李铁柱明白,付出一切为自己选择的这条与众不同的成长之路,非常值得。
坚韧:在军营收获成长和成熟
持续七个月的雪天、零下二十多度的冬天、经常供应不上的饮用水……置身地处偏远山区的军营,面对极其恶劣的生活条件,这个之前一直在家庭的“温室”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士兵常常回忆起大学生活,一边回忆一边流泪,内心也是波澜起伏:“我为什么要从北京跑到陕西,放弃开放的大学校园、温暖的宿舍、熟悉的同学,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地方受苦受累?”有人说,当你怀疑一件事情的意义时,就更要努力地将它做好,你自然会在其中寻找到想要的答案。当李铁柱动摇的时候,铜川市领导的慰问带来了答案。领导在讲话中说,感谢士兵们用日夜执勤站岗、用美好的青春年华,换来了当地的和平安详,换来了百姓的安居乐业。那时候的李铁柱明白了,自己曾享受的安宁舒适的生活也是无数人用青春热血换来的。领导的这一席话,让他在感动之余,坚定了留下来驻守岗位的决心。
大学生的稚嫩青涩之气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被打磨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在感动之中收获成长与成熟。两年的军营生活,他从老班长那里学到了一种高效的方法——玩归玩,做事归做事;他选择了默默地承受一些事情,在腰伤的时候自己扛下来,并不通知家里:“好事要往家里报,坏事要埋在肚子里,坏事要往好了说。”这句话是李铁柱在军营中对自己最好的承诺,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交代;荣归母校,军营让他变得更加优秀,在部队参与过宣传工作的他,不仅在有限的时间里发表了多达上百份的新闻稿,更是练就了一身多才多艺的本领,多次在学校组织的诗歌朗诵、征文比赛中获奖。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军营内外的李铁柱似乎永远也不知疲倦。
作为曾经的大学生士兵,李铁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是一群有知识、有力量、懂奉献、懂责任的高素质大学生,他们肯吃苦、肯奋斗,耐得住艰苦、熬得住寂寞。他们相信”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的军旅生涯一定会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感动,在筑梦的道路上,一路收获着成长。即使一路前行布满荆棘,仍有梦想之花绽放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