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青春榜样】保研至对外经贸大学!陈蕊:以勤奋为笔,为梦想挥毫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连续三年绩点、综测专业第一,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保送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勇敢、自信、拼搏,这,就是陈蕊的人生信条

陈蕊,经济学院,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大学四年,她以勤奋为桨,朝着梦想方向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一次挫折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扬帆起航。”她用亲身经历诠释拼搏的意义,在书山学海中砥砺前行。

“勤”为径,昂首砥砺前行

绩点排名全院第一,连续三年绩点和综测专业第一,光芒的背后,是数不清的辛劳与汗水。不骄不躁、稳扎稳打是她一以贯之的学习风格。在清晰的规划与日复一日的坚持中,陈蕊将书山之路越走越宽。

清晰高效的笔记是陈蕊学习、复习的好帮手,也是将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的中转站。每节课的笔记都会记录老师上课讲的重点与难点。

她说:“先按照自己理解的语言去进行记录,然后用康奈尔笔记法,左右三七分,左侧是关键字,右侧是笔记,下面是总结,复习时可以先看关键字回想知识再看笔记。”清晰的规划,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是她在知识的世界里开拓出广阔道路的基石。

陈蕊上课当天就会复习一天所学的知识点,周六日再进行一次当周的复习和之前课程的复习。她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开始复习备考,考试前一周进行第二轮的复习,进一步巩固知识。“不仅要学习专业课的知识,还要学会自学,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一次次的磨练,一点一滴的积累,不仅让她的成绩名列前茅,更锻炼了她的学习能力,使她更加游刃有余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挑战自我,开启奋斗征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科技学术竞赛……对于陈蕊而言,每一次挑战自我都是为成长助力,每一滴汗水都见证了拼搏时的勇敢。

她说:“立丰杯是一个备赛、比赛时间很长的竞赛,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坚持下来就会有收获,找一群能够一起坚持的小伙伴很有必要。”

比赛对于陈蕊来讲,收获远大于付出。她在准备竞赛的时候自学了50多种算法、自学MATLAB、Python、R语言、LaTeX等,在准备立丰杯的时候学习市场调查相关的知识。她认为,通过竞赛可以提高与人交流协作的能力、自觉学习新的知识、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竞赛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陈蕊在遇到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寻自己的优势,一刻不停地学习新鲜的事物,不知不觉间做到了努力与进步的良性循环。乐观勇敢地面对困难,并为此付出努力,是她成功的万能秘诀。

坚忍不拔、团结协作、不轻言放弃,竞赛带给陈蕊的不仅是一个个烫金的证书,还让她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以书为伴,诠释多彩青春

繁重的学业之余,书籍不仅帮助她自学专业知识,更让她享受读书的时光。陈蕊用书籍填充自我,不断获取新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思想。

“如果要自学有所收获,书籍毋庸置疑是个好助手。”陈蕊在大学期间阅读150余本书籍,获得了经济学院借阅达人称号。她说:“我是大学才开始阅读大量的书籍的,大一的时候在图书馆借阅《繁星春水》《黑铁时代》,书籍世界的大门仿佛由此打开。大二的时候,我在一个Ted演讲中看到30天读书挑战——每天读书至少十分钟,坚持30天。通过这个有趣的挑战活动,我慢慢地培养自己读书的习惯,开始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不断地在阅读中提升自己。”

在挑选书籍时,陈蕊的兴趣很广泛。历史书籍、自我提升类书籍、小说等她都会涉猎。爱上读书,让她获得了更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打开书本,收获丰富多彩的书中世界,在平静的时光中,她也能在书籍中感受内心丰蕴的满足。

回首大学生活,陈蕊最感谢的是一直努力的自己。她坦言:“保研阶段有很多崩溃的瞬间,但那也让我成长了很多、自信了很多。克服了面试和登台演讲的紧张,回答问题变得更有逻辑、更有想法……”

无数次选择挑战自我,无数次在困难中跌倒,无数次克服困难,又无数次再次选择拼搏。在这些选择与坚持中,她也与更坚强、更优秀、更勇敢的自己相遇。

来时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拼搏流过的汗,每一滴都美满。